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企业频频遭遇贸易摩擦 部门产业政策和规则意识亟待反思

2009年09月03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沸沸扬扬的中美轮胎特保案还没结果,印度应该国汽车轮胎生产商协会的申请,对中国客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的听证会也在进行。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的钢铁、石化、纺织、家具、毛毯、防水雨靴等大大小小的产品频繁遭遇“两反两保”(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保)调查,这些案件对于中国企业影响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前所未有,为何中国企业屡屡遭遇贸易摩擦?

  案件背后相似的行业发展路径

  “根据欧盟反倾销法律,欧盟委员会将在9月初正式立案调查,提请相关企业做好应诉准备。
”这是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9月1日发出的最新预警。

  近日,欧盟委员会发出照会,拟于近期对从中国、韩国及中国台湾地区出口至欧盟的聚酯高强力纱发起反倾销调查。

  而据WTO的统计,去年全球40%的反倾销案件、70%的反补贴案件都是针对中国。其中,美国对华发起“两反两保”调查共5起,看似不多,但涉案企业多,金额大,影响面广。轮胎特保案是2007年以来中国面临的首起特保案,涉案金额近22亿美元,是自2001年以来的最大笔金额,影响的将是中国国内10万从业工人的命运。

  在欧盟今年实施的129项正式反倾销措施和7项反补贴措施中,涉及中国的超过三分之一。7月27日,欧盟成员国正式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线材征收最高达24%的正式反倾销税,为期5年。7月28日,欧盟反倾销委员会经投票表决,支持欧盟委员会对中国的无缝钢管征收为期5年正式反倾销税。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把欧盟的这一做法列为伦敦金融峰会后全球明显违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的四大“典型”事例之一。

  为何中国企业频频遭遇贸易摩擦?仅仅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我国“第一个反倾销律师”、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蒲凌尘认为,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从区域性向全面性转变。

  过去,中国企业遇到的贸易摩擦大多数是某一段时间、某一两个国家,现在则是欧美、发展中国家等一拥而上。

  仔细分析,调查最多的是美国、加拿大、欧盟、印度,对于欧美而言,涉案产品大多是夕阳产业、基础产业、形不成规模性产业的五金行业等;而泰国、巴西、阿根廷、南非、俄罗斯、土耳其对中国启动调查的产品大多是发展中产业。

  让蒲凌尘奇怪的是,“每一起案件的背后,都有着产业的共性:中国企业的布局分散,数量庞大,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具备的。”

  他分析说:“涉案行业往往不出五年就从十几家、几十家到几百家,像蘑菇一样快速发展,中国企业在国外市场的份额直线上升,产品的价格则直线下滑,最后遭遇反倾销或反补贴调查。”

  这样的研究让蒲凌尘很忧心,在应对印度的反倾销调查时,他发现一个可怕的事情:在纯碱、铝箔、帘子布3起案件中,印度最大的汽车公司塔塔集团都在申诉方名单中,这说明塔塔集团在3个行业中都有投资,产业集中度高,资金投放非常有力。

  而在中国,应诉的名单中往往是几十家、几百家,长长的一串。

  在最近欧盟发起的铝合金轮毂反倾销调查中,涉案主要企业有60余家。而今年7月25日,土耳其对原产自中国的包括窗帘布等31个大类60个小类的纺织品发起的反倾销调查中,涉案金额1.63亿美元,仅浙江省的涉案企业就达336家!

  “涉案企业惟独中国最多,说明产业结构松散,形不成拳头,没有核心竞争力。贸易摩擦让许多企业认识到应该提升产品品质,注重品牌,加快产品结构升级,但并没有让政府部门意识到应该加强产业集中度。”蒲凌尘如是说。

  政府部门应该学会运用WTO规则补贴

  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成员,连续3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成员。如果说反倾销让企业惊恐,反补贴则是对政府部门的严峻挑战。

  反补贴是同反倾销、保障措施一起,被视为世贸组织允许的对本国产业实行保护的合法贸易救济措施。按照WTO的补贴与反补贴规则,补贴分为禁止性补贴(红色补贴)、可申诉的补贴(黄色补贴)和不可申诉的补贴(绿色补贴)。

  如果说倾销行为主要是由于企业的无序竞争,而补贴的行为则是由于政府对重点企业的支持。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反倾销和反补贴的调查往往一起进行,是贸易摩擦的新焦点。

  “反补贴调查直接挑战我国宏观经济政策,严重影响我国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据悉,目前中国被指控的中央经济政策已达50项,地方经济政策及措施百余项,涉及金融、税收、投资、贸易、产业发展、土地和国企改革等诸多领域。

  “WTO是允许使用补贴的,但是要符合规则,并不是所有的补贴政策都要取消。”蒲凌尘说:“现在各级政府为什么补,补什么,往往不清楚,像撒胡椒面一样,补贴名目繁多。这样的补贴政策在出台前,有没有法律审查是否符合WTO规则?”

  最近,某市政府刚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对外贸易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

  记者看到,这个意见中,补贴项目很多,数额很小,每家企业摊不到一万元,但却会被人抓住反补贴“把柄”。

  长期关注贸易摩擦的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晨透露,在美国的反补贴调查项目中,有五大类。包括税收优惠、贷款优惠、低价提供基础投入和原料投入项目、国有企业补贴项目、地方性补贴。

  除了人们熟知的税收优惠外,低价提供土地,低价提供水、电、煤、气,低价供应原料投入,在目前针对我国的反补贴调查案件中所占的比例也很大。国有企业被免除向国家分红,被认为是国有企业补贴项目,也在调查之中。

  优惠贷款是目前我国反补贴调查应对中比较棘手的问题。他说,目前,在美国的反补贴调查中,企业只要从中国的四大国有银行甚至其他银行获得贷款,无论贷款利率多少,一律被认为是优惠贷款,理由是利率非市场化。

  杨晨提醒:“地方政府的应诉反倾销法律服务费返还项目、直接拨款、出口贴息,都是反补贴调查的主要项目。”

  最近,还出现一个新动向,就是股权分置改革项目、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处理项目、非独立法人的加工贸易企业税收优惠项目,也出现在针对我国的反补贴案件的调查中。

  “我国各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应该有发展战略和长远规划,对于优势产业和核心技术放心大胆地补。”蒲凌尘补充说:“不要怕,要学会运用WTO规则,而不是迫于应对。”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