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亲情交织理解 旅西华人与孩子沟通共创有情天

2009年09月03日1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日电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在服装加工厂工作的西班牙侨胞万先生一家人的生活,虽然谈不上完美,夫妻间也可堪称模范,但是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即使如此,也没有影响万先生夫妇共创一片有情天。

  万先生来自浙江,其妻姜女士是万先生的同乡,他们共同育有两个儿子,两个儿子之间的年龄差距较大,大儿子阿虎(化名)已经十一岁,小儿子才一岁多,目前分别在两所老外的学校读书。
万先生说尽管阿虎不会给自己惹麻烦,但是阿虎着实让自己两夫妻担心,所以对小儿子的培养和教育,不能够重蹈大儿子的成长之路,必须把小儿子从小就带在自己的身边,否则自己会后悔一辈子。

  万先生的大儿子阿虎是在中国出生、长大,在阿虎长到快两岁之后,姜女士被万先生以申请家庭团聚的方式顺利地来到西班牙。姜女士临近出国之前,就把阿虎委托给了他的外婆照顾,同时也让姜女士的公公婆婆帮忙照料,这样才让姜女士放心地出国。然而,没有想到的是,姜女士来到西班牙之后,一干就是九年,在九年的时间里,万先生和姜女士为了能够打拼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万先生没有回国一趟。如果想国内的儿子阿虎,就往国内打电话,但是当时阿虎年龄还小,阿虎在成长的历程以及日常生活,只能通过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电话里的讲述,方可间接地了解到儿子阿虎的情况。

  后来,在万先生夫妇的商议下,他们于2003年10月份去买了两台电脑,一台留给自己,另外一台委托朋友带回国内给阿虎的外公外婆,这样就可以运用电脑上的视频设备,彼此都可以看见对方。那时候,阿虎已经五岁了,正好上幼儿园大班,也就是在那时候,万先生夫妇才感觉到大儿子阿虎与自己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关系很亲密,和不熟悉的人基本上不说话,在电脑上视频聊天的时候,阿虎和万先生夫妇之间的谈话不会超过两三分钟,然后要么把视频关掉,要么就是叫外公外婆过来说话,而阿虎自己则跑到一边去,连听都不听。如此,阿虎和万先生夫妇之间的陌生感就此开始。

  万先生夫妇发现了由于自己不在儿子的身边,不能够及时地与儿子交流和沟通,儿子也不能够感受到父母关爱和照顾,如果这样越是往后面拖延时间,儿子阿虎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疏远父母。为此,姜女士为了儿子,和万先生商量决定回国去看儿子,没想到的是,在2005年年底,姜女士回去之后,而儿子阿虎却始终不愿意和姜女士单独出去,给外人的感觉阿虎和姜女士不是母子。

  姜女士重返西班牙之后半年时间里,先把自己的保险上了全保,然后找到律师楼,把申请儿子阿虎出国的材料迅速凑齐,于2006年11月份,姜女士终于拿到了西班牙政府的批准信,并在第一时间寄回国内,让国内的父母帮着办理手续。在给阿虎办理出国手续期间,姜女士除了上班的时间,她尽可能地守在电脑旁边,只要国内的阿虎一上线,姜女士立马就会搭话,但是阿虎仍旧和以前一样,不冷也不热,于是,姜女士和万先生决定等店面找下来之后再生一个小孩,或许会让儿子阿虎有所改变,要是给他生出一弟弟或者妹妹的话,作为哥哥的应该有所触动,或许会间接地改变阿虎相对自我封闭的性格。

  万先生夫妇在2007年12月份,在马德里某郊区开起了梦寐以求属于自己的店。与此同时,阿虎的家庭团聚申请被顺利地批准,阿虎于2008年2月份来到西班牙,这样让万先生夫妇总算放下了心,一家人终于团聚了,同时还让万先生高兴的是,妻子姜女士在医院被检查出已经怀孕三个月,等万先生把这一好消息告诉儿子阿虎的时候,阿虎没有特别的表情,只是在爸爸妈妈的安排下,每天除了在西班牙学校读书之外,放学之后或者周末都要到专门的语言学校学习西班牙语,回到家里就是吃饭、睡觉,然后就是上网,与国内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视频聊天,但是平常很少和万先生夫妇说话,阿虎的表现,让万先生夫妇既安慰,也让他们担心。

  为了改善和儿子阿虎之间的关系,万先生夫妇有意地在让阿虎完成既有的学业之后,主动提出叫阿虎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最好不要一放学之后就把自己关在家里,同时还跟阿虎说,如果要出去和同学一起玩的话,不要空着手出去,要多少钱尽管说。万先生夫妇为了儿子阿虎走出自闭的心理状态,能够做的都尽量去做,哪怕是花掉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也在所不惜。

  日久生情,万先生夫妇和阿虎之间的感情终于有所改进,既然已经开了好头,万先生夫妇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并把阿虎一系列的变化告诉了国内的父母,平常遇到一些朋友,逢人就夸阿虎现在变得很懂事了。而阿虎也的确是变了,阿虎说自己的语言不好,主要是来西班牙的时间不长,和同学交流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困难,不能够表达自己想要说的话,如果一直是这样的话,肯定会被同学笑话,所以一定得把语言这个关给过了。当时,万先生借机和阿虎说起了自己打工、开店的艰难生活历程,言谈间没有说自己是怎么的苦和累,而是说自己出来这么多年就是吃了没有语言的亏,要是有好的语言的话,就不会把阿虎放在国内这么多年。听到父亲这么说,开始懂事的阿虎明确表示要把语言学好,然后帮家里的忙。

  阿虎是这么说的,也是朝这个方向努力的。在姜女士给阿虎生下一个弟弟之后,不能够来店里上班,那时候阿虎一放学不是先做作业,而是先帮店里把货理好,同时也帮忙打理、照看生意,一直到店面打烊,期间即使万先生以催促阿虎回家去做作业为借口赶阿虎走,阿虎都是说没有关系,不会落下功课,等到妈妈能够回来看店了,自己就不这么卖命了,专心在家学习,并负责照看弟弟。

  看到儿子阿虎一天天长大,逐渐懂事明理,万先生夫妇说,曾经受过的那么多苦也是值了,如果孩子以后能够有出息,通过读书找到他自己以后的路,夫妇俩也就知足了。(姚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