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经济渐燃复苏火苗 止跌反弹亦幻亦真

2009年09月04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近期,美国经济出现不少积极苗头,金融市场渐渐企稳,信心开始重拾,信贷有所恢复,股市强劲回升,经济止跌反弹,底部开始显现,但调整尚需时日,不确定与风险仍多。

  “解铃还需系铃人”。只要房地产市场复苏(已连续14个季度衰退),金融市场恢复稳定,美国经济就能止跌反弹(上述两条件开始具备)。
加之,近期汽车市场强劲回升,企业库存调整基本结束,说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确实在好转,而且外围经济形势好于预期。如果政府能有序退出市场,那么美国经济反弹与复苏均可持续。从实际情况看,美国经济能先于欧日走出谷底,因为:其经济中积极因素多;全球资本再次加速流向美国,美元霸权地位未发生质变;体制、科技、人才、市场优势依然具备;奥巴马政府的政策优于欧洲。

  但是,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只是止跌反弹,全年衰退仍是战后最严重的,2010年才能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复苏,回复到潜在增长区更需时间。毕竟,美国经历的是一场非典型经济衰退,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金融市场暂且稳定,但去杠杆化并未结束,有毒资产远未解决,金融改革提上日程,但对一个完全自由的金融体系进行全面监管谈何容易?经济从虚拟向实体回归,即金融瘦身相当艰难,调整与改革阻力重重。所以,当前出现的积极迹象仅仅是混乱之极后企稳,乐观情绪只是悲观之极后的松气,不表明美国金融业可再次起舞,结构调整需要很长时间,经济将经历一次非典型复苏,其间难免起伏跌宕。

  改革与创新将决定美国经济的未来。奥巴马政府将研发、教育、人才、改革视作重振经济的重要手段,而且美国的全要素生产率(TFP)增长态势仍不错,表明美国经济的长期趋势仍不错。历史上,TFP对美国经济增长与竞争优势贡献巨大。危机后,美国经济将更倚重科技进步、组织和生产创新,全球技术、人才和制度优势仍将掌控在美国手中。

  美国经济发生微妙变化,消费作用趋降,对外依存趋升,将加速世界经济多元发展进程,但全球经济潜在增长将减缓。

  与以往有所不同,本轮美国经济复苏更多依靠海外市场,而非个人消费拉动,消费占GDP比重可能下降。危机正迫使美国人反思寅吃卯粮的生活方式,应该说,未来个人消费对美国经济依然十分重要,但借款消费适度收敛,预示消费作用将有所减弱。

  从发展态势看,美国经济微妙变化,无疑会降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由此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世界经济增长几乎全靠中国拉动,第二季度全球经济增长1.6%,扣除中国则为零增长。IMF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将完全由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拉动,其中中国占一半强。未来几年新兴市场的贡献率也将高于70%。后危机时代,美国仍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其他国家很难与美国经济真正“脱钩”,但其与世界经济“挂钩”会更加密切。美国经济结构调整,潜在增长率放缓,无疑将影响国际贸易与资本流动,减缓世界经济增长。全球融资环境可能趋紧,贸易保护主义会盛行,大国间经贸摩擦增多。凡此种种对亚洲等出口导向经济体影响不可小视,外需牵引作用将减缓,内需拉动影响须上升。(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凤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