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探访阅兵村:80后90后担任阅兵重任(组图)

飒爽英姿女民兵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盛典即将举行之际,北京晚报记者分别探访了位于通州和沙河的阅兵村,亲眼目睹了阅兵方队刻苦备战和训练的场面。在阅兵村的训练场上,到处都是80后、90后的身影,展现着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

  海归女职员张元元:脱产加入女民兵方队

  来自北京朝阳区一家国有企业的张元元今年虽然只有28岁,却已有过5年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2003年,在国内获得大专文凭的张元元远赴新加坡,从预科到专升本再到找到一份当华文教师的工作,拿到两万多元的月薪和新加坡的“绿卡”,认识她的人都认为她的生活会一直这样走下去;然而,去年北京奥运会举行之前,她毅然回国,进入一家国企工作。今年,听说朝阳区要组建国庆阅兵的女民兵方队时,她又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脱产参加训练。对此,她的同事曾经质疑:“把半年多时间都用在走路上,是否值得?”从小对她娇生惯养的父母也担心她吃不消,她却觉得参加阅兵是很多人一辈子都赶不上一次的宝贵机会。

  “我妈妈过去不大关心天气预报,可自打我进了阅兵村,她天天看天气预报,前一段给我打电话老是抱怨今年夏天怎么天天都这么热啊,每次都提醒我多喝水。”几个月的训练下来,张元元已经磨破了好几双皮鞋,但是从枪线、手线到脚形和出腿的爆发力,都有了长足的进步。采访张元元时,记者发现虽然是在训练的间隙,但是她的脸上还是化了一层淡妆,对此,她透露说:为了展现阅兵队伍中女民兵方队的飒爽英姿,方队给她们每人都发了一套化妆品,希望她们以最美的形象走过天安门广场。

  国防生周冲:阅兵村“超额”圆梦

  陆军学员方队的周冲是一名国防生,与奶奶相依为命的他,是在乡亲们的资助下才完成高中学业的。5年前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成为全村第二名大学生,学校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积极为他牵线搭桥,一位素不相识的企业老板资助了他。

  为了回报社会,大二的时候周冲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国防生。去年本科毕业,他走进军校开始了一年的培训,也正式开启了自己的绿色军营梦。说起这次被选中参加国庆阅兵,他坦承自己已经超额实现了梦想。在阅兵村,从预备队员到正式队员,从方队的后排队员到第一排面,他总是练得最苦最累,仿佛有使不完的劲。他告诉记者:奶奶虽然已经82岁了,但是身体硬朗,还亲自下地种菜;听到他参加国庆阅兵的消息,奶奶在乡亲们面前可骄傲了,腰杆都挺得更直了。(记者丁肇文)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