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生为养家当搬运工 梦想是当空手道教练(图)

2009年09月05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9月1日,回到河西的家中,妈妈说起爷爷瘫痪的病情时,袁成勋有些伤感落下了眼泪。
9月1日,回到河西的家中,妈妈说起爷爷瘫痪的病情时,袁成勋有些伤感落下了眼泪。

回家吃饭,袁成勋也忍不住给妈妈模仿起了食堂大师傅精湛的刀工。
回家吃饭,袁成勋也忍不住给妈妈模仿起了食堂大师傅精湛的刀工。

  自从《半个小时后一个走了,一个要坚持》(见本报8月21日A04版)的报道见报后,那个要坚持的袁成勋成了红人。因为他大学生的身份,也因为他从事着搬运工的职业。他到底能够坚持多久?记者带着好奇,走进了他的世界。他多才多艺,会写歌弹吉他,精通搏击。他说,成为空手道教练才是他的终极目标。

  文、图/本报记者 王旻

  这是一份环境有些恶劣的工作。体育新城还要往东的一片棚户区里,隐藏着搬家公司的仓库和宿舍。

这里苍蝇乱飞、垃圾满地,不远处就是一片坟场。为了一份月薪1500元的工作,袁成勋和数十名工友挤住在一间工棚下,每天在长沙市各个搬家地点奔忙。

  身为大学生做搬运工,公司里的工友对袁成勋都很照顾,一起出去搬家的工友总是把较轻的留给他。休息的时候,别的工友都爱打打纸牌,袁成勋则习惯躲在自己的床上看看书。“我绝对不是第一个当搬运工的大学生”,袁成勋眉头有些紧皱,他用这句话给自己打气。得知他当了搬运工,妈妈一开始很不甘心,后来反而鼓励他克服困难,干出个模样。

  “大学生”这褪色的招牌,并没有给他的求职路带来多少好处。毕业两年,袁成勋先后做过动画、配音、KFC服务员和搬运工等七份工作。工作不停变换的同时,他一直坚持进行空手道训练。平时木讷寡言的他,谈及各种武道,就变得滔滔不绝。甚至在吃饭的时候,他会兴奋地向妈妈比划着食堂大师傅精湛的刀工。一起坐在公交车上,我惊讶于他对日本战国史的了解,宫本武藏的《五轮书》成为我们共同的话题。“我只是要通过当搬运工来养活自己,为了将来能成为一名空手道教练”,成为一名格斗家并拥有自己的道场,是这个武痴的理想。

  袁成勋家住在长沙市郊偏僻的毛纺家属区,母亲在超市上班的收入曾经一度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袁成勋多才多艺,会弹吉他,会写歌,精通搏击和绘画。没有机遇和推介,还是让这个优秀的小伙子在贫困的生活中颠沛沉浮。

  从事搬运工这份工作快半个月了,袁成勋所在的公司已经走了两个大学生。搬运工,他还能坚持多久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和其他大学生不同的是,每次出工他都坚持穿着红马甲的工作服,并不介意一些陌生人异样的眼神。9月2日的晚上,袁成勋打来电话,说是一家俱乐部愿意请他做空手道陪练,可以获得一份兼职收入。有着良好角色感的他,正一步步在朝着那个有些遥远的目标孜孜不倦。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