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巡游60辆彩车风情各异 航天英雄将亮相(图)

“彩车村”远眺
“彩车村”远眺

海军陆战队徒步方队讲究精准如“线”
海军陆战队徒步方队讲究精准如“线”

徒步女民兵方队领队张晓菲(左)、赵娜(右)曾在北京奥运会担任颁奖礼仪小姐
徒步女民兵方队领队张晓菲(左)、赵娜(右)曾在北京奥运会担任颁奖礼仪小姐

  图文:国庆巡游“彩车村”探秘

  60辆彩车风情各异 航天英雄奥运冠军将亮相

  受降雨影响,原定5日进行的国庆庆典综合演练推迟至6日开始。据悉,60辆国庆彩车已经组装完毕,将首次参加综合演练。记者4日冒雨探访了位于北京朝阳体育中心的“彩车村”,在重重安保措施下窥探了神秘彩车的概貌,而美轮美奂彩车真貌,估计要到国庆巡游大狂欢之际,才可全方位欣赏了。

  五层安保平添神秘气氛

  与阅兵村一样,在探访“彩车村”的过程中,五层安保让记者着实领教了一下什么叫密不透风的安保体系。这也让“彩车村”更加神秘。

  进入朝阳体育中心是第一层,安保人员会仔细盘问每一名进出的访客,劝退没有相关证件的人员。真正看到了“彩车村”三个字,想通过入口处的保安和巡逻的工作人员就相当困难了。执勤保安告诉记者,没有特许证件的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彩车村。就连彩车村里的工作人员,进出的证件也不时改变。

  记者通过了安保人员,不过,围绕在彩车村周围的铁丝拦网,又成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障碍,而彩车组装地周围一层黄色的铁皮幕,上面密密麻麻布满了铁刺。在附近执守的武警官兵眼神锐利,当记者透过偏僻角落里被人撕破的一点铁皮幕往里看时,马上就被远在数十米外的武警发现并制止。

  花车特点造型美高科技

  根据此前国庆筹委会官方公布的信息,今年参加国庆阅兵和游行的彩车数量为60辆左右,较1999年国庆50周年的91辆规模大减三分之一,显示国庆筹委会厉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节俭方针。

  知情人士透露,尽管数量减少,但60辆彩车造型之美、科技含量之高远超历次,尤其是多数彩车上都安装了展示最新技术的巨幅LED显示屏,新颖大方,视觉冲击力强,而且可以在游行过程中播放各个地区和领域的最新发展,大大延伸了彩车所展示的内容。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彩车都已经组装完毕,但还有部分彩车需要进行一些调整和修改。根据安排,今次参加合练的目的,主要是让彩车司机熟悉路况和站位,另外就是与群众游行队伍的磨合。至于彩车的真面目,则被完全包裹起来保持神秘,以便国庆当天给国人惊喜。尽管驾驶彩车的数十名司机都是北京公交行业抽调的骨干,但由于彩车全身都被装饰物遮盖,只有一个在隐蔽位置的摄像头把车外的情况反馈给司机,所以真正到国庆游行,彩车司机相当于闭眼驾驶,难度可想而知。

  据了解,60辆国庆彩车在完全组装完毕后,将于9月15日移师北京工人体育场。国庆当天,所有彩车将直接从工人体育场出发驶入长安街。国庆后,所有彩车将在天安门广场展示7天,供中外游客免费参观,然后部分省市将把彩车运回当地展示。

  亮相人物航天英雄奥运冠军

  知情人士透露,今年60辆彩车中,京外彩车32辆,北京及各相关部委彩车28辆。其中,京外彩车主要包括内地各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彩车。

  记者注意到,所有彩车均制作精美,艺术感染力极强。如国旗彩车主要由飘扬的国旗和一组革命战士雕像组成,高度超过10米;国徽彩车庄严的国徽以规定角度矗立在仿汉白玉栏杆内;甘肃彩车的敦煌飞天;河北彩车的大鹏展翅和曹妃甸新貌;西藏彩车的布达拉宫和青藏铁路;贵州彩车的遵义会议旧址;北京彩车的天坛;上海彩车的浦东;陕西彩车的兵马俑等等,无不体现各省市的地方特色和优势。

  而相关部委负责制作的彩车,也尽情展示中国在相关领域取得的进展:科技部等制作的“科技发展”彩车再现了神舟飞天等激动人心的场景,而几位英雄航天员在国庆当天亦有望与彩车一起出现在公众面前;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负责制作的“北京奥运”彩车,将祥云主火炬塔以及“鸟巢”等元素巧妙结合,再加上北京奥运冠军的集中亮相,无疑将成为彩车游行的一个高潮。

  台湾彩车有郑成功像彩虹桥

  香港和台湾的彩车也各具特色,其中香港的彩车将展示香港国际化的现代城市面貌,并可能会有青马大桥等元素。

  4日,记者还首次见到了台湾彩车的雏形,主要由台北101大楼、郑成功收复台湾雕像以及一条飞架海峡两岸的彩虹桥,上面有两个互相对飞的民航班机,象征两岸实现直接双向的“三通”。此外,两岸关系近年来发展的一些历史性事件,也将在彩车周围的小幅图板中详细介绍。整个彩车简单大方,没有单纯追求华丽外表。(楚天金报  综合央视、新华社、《北京晚报》报道)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