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胡元海与共和国同龄参加国庆20年阅兵(图)

每每路过天安门,胡元海总会不自觉地驻足观望。

  40年前参加阅兵的每个片段都还留在胡元海的记忆中,他发自肺腑的一句话是:“如果没有当兵的经历,我不可能参加共和国阅兵,也不可能有那样的自信。”

  60岁的胡元海和共和国同龄,和共和国一起成长,参加国庆阅兵,成了他生涯中最难忘的记忆。

  破格成军人

  1949年10月25日,新中国成立的第25天,胡元海出生在天津一个贫苦的家庭。解放前,爸爸扛过包,拉过洋车,妈妈要过饭。但随着共和国的成立,一家人的日子一天天好转。

  幼年时的胡元海最崇拜军人,军人给胡元海的印象是威武勇敢的。“小时候有点自卑,总觉得要当了兵就可以挺起胸脯做人了。”

  初二那年,一个军官来学校征兵,但只面向初一招生,初二大部分的学生都要上山下乡。“我觉得这可能是我唯一的当兵的机会了。”胡元海用软磨硬泡的方式缠住军官。看在胡元海的执著,教官答应给他一次体检的机会,就这一次机会,胡元海完全合格,破格成了一名军人。

  1968年12月,胡元海来到广东虎门,成了一名舰艇士兵。他很珍惜,训练、工作都很努力。

  一碗姜汤

  1969年7月26日,胡元海接到了一项光荣的任务——到北京,参加共和国阅兵。当时的胡元海并不太知道阅兵是什么,但深知是项重要的任务。

  两天后,胡元海来到了北京,所有的海军受阅战士被安排到房山机场训练,部队要给战士们开欢迎仪式。

  “大家都在操场集合,突然间天变黑了,伸手不见五指,紧接着,冰雹就下来了。”胡元海记得,那天的冰雹很大,最大比核桃都大,砸在身上、头上很疼,但战士们谁都没有动。直到操场上的喇叭里发出“大家先找地方躲避一下”的号令,战士们才撤离。

  “很快,喇叭里又传出声音,说周恩来总理很关心受阅战士,要部队给每个人熬碗姜汤,防止感冒。”周总理这么关心战士们,令大家非常感动,这份感动一直留在胡元海的记忆中。

  受阅让我变得自信

  受阅训练很艰苦,每天早上6点起床,反复地训练正步走,马蜂蜇得脸上都是血也不能动,常有战士累得晕倒在场地上,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腿疼得爬不上炕。

  “虽然很辛苦,但没有战士叫苦,大家都觉得是件很光荣的事情,再苦也要坚持。”三个月的训练后,一千多人的海军受阅队伍准备就绪,等待着国庆阅兵的那一天。

  1969年10月1日,胡元海永生难忘的日子,战士们5点起了床,整装出发到了天安门等候命令。

  “天安门人山人海,海、陆、空、民兵、学生、工人、农民,很多队伍都在天安门一侧待命。”9点45分,音乐声响起,受阅战士抖擞精神,目不斜视,准备接受阅兵。

  “我们是第九方队,每一排50人,要求每个动作都完全一样,腿抬的高度、胳膊摆的幅度完全一致,一点都不能马虎。”胡元海和战士们踏着整齐的正步慢慢通过天安门,“不允许随便扭头,大家听见毛主席说"同志们辛苦了",战士高呼着"加强国防"、"保卫祖国"齐步走过。”

  受阅的经历虽然短暂,但给了胡元海很大的自豪感,他变得自信了很多。随着祖国的一天天成长,胡元海的生活也一天天好转,退伍后他回到天津工作,直至退休。

  没事的时候,胡元海还会拿出写着“参加国庆二十周年受阅纪念,海军国庆受阅指挥部赠”的证书细细端详,受阅时的每个片段还能清晰地出现在脑海里。(劳韵霏)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