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评论:应让“房价收入比”成调控政策目标

2009年09月08日02: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马红漫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重庆政府调控房价在全国诸城市中效果显著;重庆调控房价的目标是:一个正常就业的普通家庭,6.5年的家庭收入可买得起一套中低档商品房。

  在笔者印象中,把房价收入比作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目标指向,重庆堪为国内第一家。
而从黄副市长所给出的房价收入比6.5倍的数字看,终于让中国人的买房压力实现了与国际接轨。因为按照联合国人居中心的观点,合理的房价收入比应该为3到6倍,即购房开支应该相当于每户居民3-6年的平均收入。尽管重庆政府的调控目标较之于联合国的观点略微超出了一点,但是对于房价收入比动辄十数倍的国内城市而言,还是让买房者看到了一线曙光。

  之所以仅仅说是“一线曙光”而非“光明前景”,是因为重庆作为一个个案,对于国内一二线城市整体房价走势的代表意义极为有限,甚至可以说是毫无被复制的可能性。根据重庆市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市上半年城镇职工的月人均工资是2213.7元。据此测算,双职工家庭的年平均收入大约为5.3万元。而重庆市国土房屋管理局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该市主城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3623元/平方米。即便经过持续上涨之后,7月份的成交均价也不过为3987元/平方米。如果按照80平方米的房屋面积计算,那么重庆双职工家庭现实的房价收入比也不过只有6.01倍而已,本来就要低于6.5倍的调控政策目标,可谓是“不战而屈人之兵”。

  可见,重庆市相关领导之所以率先提出房价收入比目标,并不是因为拥有了什么金刚钻,而是要拜重庆房地产市场独特现状所赐。而与重庆市场不同,国内多数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却是高得畸形,其比值大多在10倍以上,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甚至高达20倍以上。因此,如果要想让这些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回归到6倍水平,那就意味着市场价格至少要暴跌一半以上。很显然,对于这些城市的调控部门而言,是不可能做出类似的目标许诺的,因为那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重庆市对于房地产的调控目标令人耳目一新。但遗憾的是,看似颇具革新含义的举动却只有娱乐精神而毫无实际意义,这才是值得我们深刻思考的关键所在。事实上,长期以来围绕房地产市场的各项调控政策,始终缺乏一个可供直观考核的政策目标。地方政府部门多以“增加供给”、“稳定市场”、“打击炒作”等词语来阐释相关政策,但却罕见直接以房价高低为标准的调控目标。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尽管调控部门针对房地产市场做出了很多努力,但由于这些努力并未触及高房价这一根本问题,且房价表现出“越调越涨”的怪相,调控部门的努力因此很难得到公众的认可。

  价格高低是市场经济的核心。供求关系决定了市场的均衡价格,但是均衡价格却未必是合理价格。长期以来,公众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合理价格一直持有不同看法,而房价收入比可以作为判断房价是否理性的重要标准。鉴于当下国内多数城市房价的畸高表现,我们的确很难奢求调控部门以国际标准作为直接的调控目标,但这并非是房价收入比指标被弃用的理由。至少一点,即便仅仅把房价收入比作为调控的一项长期目标,哪怕是20年、30年也好,仍然能够对调控部门形成有效鞭策。即,为了让房价收入比降下来,调控部门或者要抑制高涨的房价、或者要提高公众的收入水平,无论哪项措施得到落实,都能够真正提升公众的福祉水平。

  从这个意义上讲,尽管重庆革新房产调控目标的个案并不具有现实意义,但是我们仍然期望能够有更多的地方政府进行效仿。唯有如此,才能够让公众看到实现住房梦的光明前景。(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