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我国农村公路里程达320万公里 89%行政村通公路

  中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汪群均)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3分报道,今天的《共和国部长访谈录》专访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

  虽然李盛霖是交通运输部多年来较少的“非业内出身”的部长,但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他2005年上任后,用了3年时间就把全国各地的公路和港口跑了个遍。 如今,交通运输系统的方方面面,各类数据,都装在他的脑子里。

  “到目前为止,全国大体上有六万多公里高速公路。是由34条大的通道组成的。一个是从北京作为起点,大概有7条,我们叫做放射线。再一个是东西向的通道大概有9条。还有大的南北方向的通道18条,我们叫做7918.我们大概这几年,每年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有五、六千公里,这相当于日本或者意大利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

  从农村走出来的李盛霖对农村公路的建设非常重视。现在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320余万公里,近三年,共新改建农村公路118万公里,占农村公路通车里程的三分之一以上。

  “有80%以上是改革开放以后兴建改建的。特别是进入“十一五”,也就是2006年以来,农村公路发展的速度是最快的。到现在为止,乡镇通公路的达到99%以上,大概有89%的行政村都通上了公路。”李盛霖介绍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港口的发展也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港口承担了我国外贸90%的运输任务。吞吐能力已经连续6年排名世界第一。桥梁建设技术同样居世界领先地位。其中斜拉桥的跨度达到1088米,位居世界第一。李盛霖说,这些数据让人感到自豪。

  “外国各方面考察,谈到中国的桥,谈到中国的路,谈到中国的港口,谈到中国的农村公路,包括中国的航空,啊,很自豪,我为我们的祖国自豪!”

  2007年李盛霖进一步提出了交通工作“三个服务”的概念,他说,如今交通业的实质已经发生了变化,做好服务是新形势下交通事业取得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我们提出有三个方面:一、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服务的概念是不仅要修而且要修好路。”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