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三峡长梦今已圆 生动展示对新中国综合国力(图)

  8月31日,据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披露,三峡工程已充分展现出巨大的发电效益,目前三峡电站已累计发电约3400亿千瓦时,预计截至2009年底,三峡电站将累计发电约3700亿千瓦时,这将比初步设计的三峡工程建设期发电量2244亿千瓦时多近1500亿千瓦时。中新社发刘君凤 摄

  中新社宜昌九月九日电 题:三峡长梦今已圆

  中新社记者 全安华 郭晓莹

  二00九年,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的建设落下帷幕,即将全面竣工。防洪、发电、航运,中华民族的世纪梦想,终于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变为现实。

  从大禹的足迹到孙中山的构想,从毛泽东的豪迈诗篇到邓小平的果断表态,三峡自古以来激发了无数中国人兴利除弊的强烈愿望。

  大江截流、大坝封顶、拦洪削峰,并网发电,中国人用十七年时间,依靠自己的国力投入一千八百一十五元亿人民币(折合静态投资为一千二百二十九亿元),以前所未有的魄力,铸造起这座世界水电史上的伟大工程。

  从开工的第一声炮响,到初步完成设计任务;从浇筑第一仓混凝土,到三峡大坝全线到顶;从第一台国产机组诞生,到二十六台机组并网发电,三峡工程的建成,不仅仅是兴利除害的壮举,更是对新中国综合国力和民族精神的生动展示。

  仅有十五平方公里的三峡工地,数以万计的三峡工程建设者在此聚集,并屡创奇迹。一百多项世界之最,七百多项专利技术,三峡工程建设者不仅用钢筋与混凝土筑起一座缚锁洪魔的水上长城,更开创了中国自主设计、制造、安装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新时代,让民族制造业跻身于世界一流之林。

  三峡工程以四倍于荆江分蓄洪水区容量,成为控制川江洪水进入长江中下游的咽喉,使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区二千三百多万亩农田和一千五百多万民众免受水患之苦。

  三峡工程以一千亿千瓦时的年发电量照亮半个中国,成为清洁电能的动力源,并改善中国能源结构布局,促成全国电力系统大联网,促进经济持续高速发展。

  三峡工程使险滩暗礁密布的川江上游,航道单向年通过能力由一千万吨提高到五千万吨,万吨级船队可直抵重庆港,使长江真正成为千帆竞发的黄金水道。

  百万移民告别故土,三峡工程完成了世界水库移民史上史无前例的大迁徙。新秭归、新兴山、新巴东、新奉节、新云阳,一座座峡江新城在库区拔地而起。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迅速汇聚,财政收入和人均收入成倍增长,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

  中国的“后三峡时代”,正开启辉煌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