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借我一双腾飞的翅膀——关注大学生实习(下)

2009年09月11日0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钟振宇 王欢

  见习基地如何实现企业与大学生双赢?近日,记者走入我省部分团组织挂牌见习基地,从这些见习基地的良好运行中寻找启示。

  陈波:见习经历助我找到工作

  “通过选拔,我在见习基地干了两个月,积累了工作经验和实践能力。
现在,我已找到了工作。”8月末的一天,成都东软信息技术学校2009届毕业生陈波告诉记者。

  陈波见习的单位是雁江农村合作银行。雁江农村合作银行被资阳团市委确定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后,今年4月通过网络公开招收见习生,经资阳团市委推荐、筛选和面试,最终有36名青年成为该行见习人员,在经过岗前培训后,这些青年陆续分配到28个城区和乡镇网点、部门,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见习。

  令陈波没有想到的是,企业对见习者参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按月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补助600元,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确保他们无后顾之忧。

  “让实习生尽快适应企业生产需要,首先企业要真诚对待实习生。”该见习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

  “面对专业各不相同、缺少工作经验的实习生,公司是否担心难管理?”对于记者的疑问,锦江宾馆团委书记黄桃回答:“我们完全没有这样的顾虑。”

  “无论接收见习生还是正式招聘,我们都遵循市场规律,进行双向选择。”黄桃认为,作为服务企业,锦江宾馆多年来一直和学校等机构建立密切联系,向学生提供实习平台。“我们观察到,包括城市独生子女在内的大部分年轻人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岗位。”据悉,去年以来在锦江宾馆见习的员工70%已转为正式员工。

  移动公司:管理创新有实习生的功劳

  “见习生充满朝气,往往能给企业带来意外的惊喜。”团省委城工部部长刘泽斌告诉记者,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就是一个典型样本。

  今年上半年,四川移动公司组织编写的《服务危机管理体系》获得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管理创新奖。这是由姚方亮等见习大学生和公司员工共同努力打造的成果。

  姚方亮是电子科技大学2006级国际政治专业研究生,2008年进入四川移动公司见习,在经历了一线岗位锻炼后,姚方亮加入到客户服务质量提升课题组,并当选为首席架构官。

  经过一个月努力,课题组编写出《服务危机管理体系》。根据这一新的管理体系,各市、县公司接到客户投诉后,必须逐级上报;涉及问题严重的投诉,需直接汇总到省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进行统一处理;必要时派出危机处理小组,与客户进行沟通。

  为解决通信行业称为“边界漫游”的难题,按照《服务危机管理体系》,客户服务中心决定,对连续两次投诉产生边界漫游费的客户,公司主动对其当月话费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有边界漫游费产生,立即予以退还,并以短信形式告知客户。这一措施实施后,客户对于边界漫游费的投诉大大降低。

  如今,姚方亮等优秀见习生被公司聘为正式员工,迅速成长为基层管理岗位的骨干。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