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济南养鸡户热情未随蛋价高涨 养鸡不如拉粪(图)

2009年09月11日1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养鸡第一大户的养鸡场内仅剩下40只鸡,其他鸡笼内已经空空荡荡。 龚海 摄
养鸡第一大户的养鸡场内仅剩下40只鸡,其他鸡笼内已经空空荡荡。 龚海 摄

    本报记者  龚海

    9月10日,下着蒙蒙细雨,西彩石村王家媳妇早早就捡好了两筐鸡蛋,放在门口,等候着开三轮车的小贩前来批购,好凑三百块钱进一趟济南市区。最近,市场上鸡蛋价格节节攀升,看似“大好”的行情,却没有给王家带来大把的收入,她说辛辛苦苦挣回来的几个钱勉强够人工费。在西彩石村,像王家这样的养鸡户现在还有80多家,高涨的鸡蛋价格唤不起他们高涨的热情。

  实地探访

  “一斤鸡蛋挣不了1毛钱”

  蛋价噌噌上涨,养鸡户得微利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西彩石村。走在村里,沿路都有鸡舍,闲置的,在用的,四处传来鸡的叫声,看家狗狂躁地吠叫,酸臭的鸡粪味儿弥漫在这个僻静村庄的各个角落。

  二村的康德同养鸡7年了,近三千只蛋鸡关在了两个笼子里,现在每天能产五筐鸡蛋(一筐45斤左右)。问及鸡蛋价格上涨是否带来可观的收入时,他直摆手摇头,说:“现在养鸡成本高呀,饲料贵,饲料现在一斤一块一毛多了。”他解释说,养鸡户的经验是“三斤饲料,一斤鸡蛋”。

  掐了掐指头,老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饲料每斤1.15元,三斤就是3.45元,小贩现在上门收购的价钱是158元一筐,一斤鸡蛋的价钱才3.55元不到,抛开防疫的费用不算,一斤鸡蛋还挣不了1毛钱,一天下来,好的话他也就三十块钱的赚头。

  老康感叹现在养鸡难呀。他说,今年6月份前,饲料价格还在每斤1块钱,当时小贩出的价甚至低到了110元一筐,天天儿都是稳赔不赚。突然在6月份后,饲料价格涨到了1.15元,直到现在也是这个价。半个月前的时候,零售的价钱已经涨到3.8元了,而一筐鸡蛋才卖142元,还是在赔钱。现在虽然好的时候能卖到158元一筐,但是价格一直不稳定,都是小贩说了算,谁也不知道明天会不会跌。

   原因追踪

  “饲料太贵,鸡都吃不起了”

  养鸡的还不如拉鸡粪的赚钱

  “饲料太贵了!太贵了!”老康禁不住一个劲儿地重复,他说,“棒子现在涨到9毛4一斤,豆粕1块8一斤,鸡都吃不起了。”他解释,玉米本来就挺贵,现在新玉米没出来,玉米更加紧缺,价格随着上涨。再遇到今年东北大旱,老康预测,东北的玉米产量肯定会下降,到时还说不准玉米涨到什么高价钱。更令他担忧的是,如今东北养鸡场也很多,大量玉米得供应本地,山东的玉米高价很可能会呈现常态。

  下午1点多,嗵嗵嗵的三轮车马达声响彻村子的道路,收鸡蛋的贩子来了。王家媳妇急急忙忙把两箱鸡蛋搬上车,贩子麻利地把鸡蛋用毯子盖好,说:“今天还是昨天那个价,没变。”于是点好,给了王家媳妇314块钱。她对记者说,这两筐鸡蛋也就赚了六七块钱。

  那么到底谁从鸡蛋涨价中尝到了甜头?她背地里告诉记者,是倒蛋的。她说,村里都流传养鸡的不如卖药、倒蛋的赚钱,甚至还不如拉鸡粪的挣得多。他说,贩子们把鸡蛋从村子里整筐整筐地买走,价压得很低,拉出去后供给超市,或在市场上零售,价格都挺高,他们就赚这个差价,不管鸡蛋价高价低他们的生意都不会受到影响。

  从前年冬天到现在没赚到一分钱

  养鸡第一大户半月前改养猪

  10日下午两点,记者见到了村里有名的养鸡大户郭美祥。半月前处理了最后一批鸡,现在仅剩40多只,他现在养着几头接种的母猪,准备心无旁骛地发展养猪。

  正在吃饭的郭美祥告诉记者,他1984年开始养鸡,是村里的第一人,1996年,那年饲料才5毛多钱,鸡蛋的批发价则是3块7毛5,6000多只鸡一年就给他赚回来20多万。“那可是1996年呀!”他眉宇间掩饰不住激动。但是他说,转到1997年,就赔了很多,不过这无所谓,那些年鸡蛋的行情一直跌涨不断,但总体上还是赚了很多。

  不过近几年的养鸡行情则大不相同,他说现在鸡蛋价格很低,饲料价格又很高,疫情又很频繁,养鸡非常难,目前市场上的鸡蛋价格根本给不了养鸡户信心。他说,从前年冬天到现在,养鸡没给他赚到一分钱。经历了25年养鸡市场的风风雨雨,他最终决定不养了。

  来到他闲置的鸡舍,高高水泥柱撑起的鸡舍,丝毫不比他住的房子逊色。鸡舍里边,标准的鸡笼,自动饮水设备,他说,每一样都堪称村里做得最好的。如今,空荡荡的鸡笼里只剩下40余只鸡,这是留着下蛋家里吃的。

  “很多人一赔就再也起不来”

  养鸡风险大,散户望而却步

  老康坦诚地告诉记者:“现在鸡蛋零售价格其实并不高,1996年的时候还达到四块呢。”他说,那时饲料很便宜,现在饲料价格翻了番,鸡蛋价格虽然涨了些,但利润仍很低,而且养鸡风险又大,村里很多人都不养了。

  他指了指自家旁边几个空荡荡的鸡舍,说:“那几家已经不养鸡两三年了,以前这里有七户养鸡,现在就剩了三户。”老康自己也对养鸡感到很疲倦,但是没正当职业,家里地又少,只好暂且养着维持老两口的家用。养鸡户孙西平说,自己从1994年就开始养鸡,现在有四千多只,这个规模在村里算是比较大的。近期鸡蛋零售价格上涨了,但还是不理想,养鸡的行情仍旧不好,这么多鸡每天也就赚回来百十块钱。

  他回忆说,在2002年以后,养鸡就一年不如一年,赚得越来越少,还得承担发生疫病的风险,很多人一赔就再也起不来。他自己也正在考虑推倒一个鸡舍,缩小养鸡的规模。

  据二村村长康玉敏介绍,西彩石村早在1984年就有人开始养鸡,慢慢带动整个村子开始养,五年前是村里养鸡最红火的时候,全村1千户中200余户都在养,村里鸡犬相闻,天天路上跑的都是拉鸡蛋的车,现在只剩了80多户还在养,但规模都很小。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