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平原监狱抓监区文化促教育改造

2009年09月12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由于顽危服刑人员产生的根源不同,教育转化的方法也不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时要巧妙运用语言技巧和心理学、法学以及社会学知识,适度、适时、适当地把握管理教育的措施,抓住服刑人员哪怕是一丁点的善举,适当放大其良知,予以表扬,宽严相济,才能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
”省级个别教育能手、平原监狱教育科科长卢西安说。8月7日,该监狱召开心理咨询暨个别教育经验交流会。在副监狱长于俊杰的主持下,来自16个监区的32名心理咨询师和个别教育能手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心理咨询和个别教育应当遵循的规律。他们针对犯罪类型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构成趋于复杂化这一特点,进一步拓宽教育改造服刑人员工作的新渠道,完善各种教育手段,着力加大心理健康咨询和个别教育力度。郭永刚

  现身说法充分发挥警示作用

  “尊敬的各位领导,我也曾经是一名国家干部,可如今却沦为了一名令人不齿的罪犯……”8月3日,新乡市国税局干部们来到平原监狱进行警示教育活动时,服刑人员在现身说法……像这类的警示教育活动,该监狱每年都要举办几次,而每次针对的人群都不一样,警示教育演讲的内容和形式也不同。今年以来,全国上下都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办各种活动,新乡市机关工作人员便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这一特殊的方式,表达他们对祖国母亲的深情祝福和对祖国美好明天的热切期盼。平原监狱为了做好此类人群的警示教育工作,专门抽调因职务犯罪入狱的服刑人员撰写演讲稿,希望通过他们的犯罪经历警示教育这些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防微杜渐,达到预防犯罪的社会警示效果。张建华尚钢

  开展体育比赛健身又强“心”

  今年8月8日,是第一个全国“全民健身日”。平原监狱组织服刑人员开展了篮球比赛、拔河比赛、接力赛跑、羽毛球比赛、心理健康操比赛等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对塑造服刑人员健康体魄和良好改造心态起到了积极作用。该监狱十分重视服刑人员的体育活动。而篮球比赛在这里一直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为了更好地把这项参与人员众多、锻炼效果明显的体育活动开展好,监狱党委在专门拿出两万余元用于购买钢化篮球架、电子记分牌等篮球专用设施,并重新修整了篮球比赛场地,大大优化了开展篮球赛的环境设施。每年5至10月,他们都要开展大规模的篮球联赛,并设立奖金。各个监区的服刑人员踊跃地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既锻炼了身体,又培养了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精神。李猛

  文化为服刑人员改造注入活力

  今年7月7日晚,河南师范大学文化艺术团一行40余人的演出,为平原监狱的全体服刑人员带来了一场夏日的文化大餐,为服刑人员的改造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像这样的社会文艺团体来监狱进行帮教演出,该监狱每年都要举办多次。

  为丰富服刑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平原监狱不仅购买了先进的投影和音响设备,还成立了“春露文艺队”和专职的文艺曲艺节目创作团队,仅2007年以来,就创作了大量的文艺作品。“春露文艺队”每月都要把精心编排的节目送到习艺车间,使广大服刑人员在紧张的劳动休息时间看演出、听音乐,缓解压力。以该监狱模范警察黄中文的先进事迹为原型创作的豫剧《惊世之跪》,讴歌了黄中文生前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和高尚人格。陈俊峰

  用优秀文化占领思想阵地

  “用优秀的监狱文化,占领服刑人员思想主阵地,提高服刑人员道德修养,构建文明和谐监狱,在教育改造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辅助教育作用。”河南省平原监狱监狱长陈松如说。

  河南省平原监狱在教育改造工作中,着力拓宽教育改造工作渠道,本着“安全稳定是根本,教育改造是灵魂”的指导思想,调动各种有效的教育改造手段,不断为丰富监狱的文化建设、为“塑造新人”做出了有益的尝试。经过探索和实践,该监狱逐渐形成了一系列贴近服刑人员改造生活、净化服刑人员内心世界和极具特色的监狱文化。这种独特的监狱文化,已成为承载服刑人员思想改造的重要载体和手段,越来越显现出她的勃勃生机和魅力,被越来越多的服刑人员接纳和传承,从而为实现监狱长期安全稳定乃至服务和谐文明监狱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以上这组报道,从多个角度全方位透视这种充满独特魅力的监狱文化,解析其在教育改造服刑人员过程中是如何发挥“文化教育塑灵魂”这一使命的,了解在改革开放这一时代背景下,监狱文化在教育改造服刑人员工作中的意义和作用。康超旭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