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多数宠物狗无证生存 养犬立法管理项目解冻

2009年09月14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

  日前,加强犬类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已列入本市立法项目资源库,这标志着因争议较大一度处于“冷藏”状态的上海养犬立法管理项目正式“解冻”。记者近日从市人大常委会新闻通气会获悉,针对备受市民关注的养犬管理,目前正在进行立法课题研究。

养犬办证收费、养犬管理机制成为两大聚焦点。

  赞成和反对者各占一半

  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养犬管理立法研究课题组组长丁伟介绍,调研结果显示,本市居民赞成养犬和不赞成养犬的比例,恰好是50%对50%,“养犬管理当然要保护50%不赞成养犬者的利益,但也不能损害另外一半赞成养犬者的合法权益。”

  不久前,本市909名群众联名给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写信反映养犬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此,市人大“上海市养犬管理立法研究”课题组成员专程赴闵行区华唐苑,与联名写信的6位居民代表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对本市养犬管理的立法态度和建议。

  超七成宠物狗“无证生存”

  养犬办证收费的合理性在哪里?“管理费用”都用到哪儿去了?这是许多养狗市民关注的问题。

  “收了费,就应体现政府的有效管理和优质服务,立法将认证收费的合理性。”丁伟表示,“许多居民不办狗证不是因为交不起钱,而是相关部门的服务和管理两样都没跟上,办不办证区别不大。”据公安部门统计,目前本市至少有60余万条宠物犬,但只发放了14.7万张犬证,这表示有3/4的宠物犬没有办证。

  此前8月25日,广大网友通过“人大网议日”和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课题组成员就“犬类管理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在线互动交流,也再次聚焦“管理费用”问题。他们普遍认为,目前执行的犬只办证收取“市中心2000元、环线内1000元、郊区100元”的收费偏高。

  寻求科学养犬管理机制

  据丁伟介绍,目前本市宠物狗数量在60万—80万,并且每年以30%在增加。真正的执法管理队伍只有100多人,所以执法难度颇大。

  在寻求科学养犬管理机制的过程中,政府行政权的介入和社会自治性力量的有机结合成为了呼声较高的一种方式。养犬管理立法研究课题组已初步形成了“政府管理、行业协助、市民自律”的大体思路。课题组成员召集了市宠物管理行业协会、小动物保护协会、小精灵宠物诊所、爱迪宠物医院、良莺犬场等民间组织代表进行座谈会。行业专家们提出,可以由行业协会来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和前置审批的要求,界定大型犬、烈性犬。事实上,现在许多有关养犬的投诉都是交由行业协会处理,如果能够将有无非法经营、投诉等作为宠物医院、宠物诊所的考核标准,那么宠物行业协会能够对宠物医院、宠物诊所进行有效的行业自律监管。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