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灌铁路明年即将通车 四川省迈入“高铁时代”

2009年09月14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京津城际的今天 成都铁路的明天

  成灌铁路明年通车 我省迈入高铁时代

  一年前的8月1日,以时速350公里的速度飞驰在京津城际铁路上的“和谐号”动车组,宣告了中国高速铁路时代的到来。作为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一年中,京津城际铁路运送旅客1870万人,凭借安全、高速、平稳、舒适的特色赢得了广泛赞誉。

一年后的今天,成都至都江堰铁路、成绵乐城际铁路、成兰铁路、成渝客运专线等一批高速铁路项目加快推进,宣告我省正式迈入高速铁路时代,一条高速铁路究竟了带来什么?日前,记者对目前世界上运营速度最高的京津城际铁路进行了一番探访。

  飞机般舒适 公交般便捷

  每日59对往返运行、每天运营16小时、最小发车间隔3分钟、单边运行时间30分钟……这一串数字正是实现了铁路公交化的京津城际铁路的缩影。来到京津城际铁路始发站——北京南站,给人感受最深的是其类似航站楼的设计。据介绍,北京南站作为国内第一条时速350公里客运专线京津城际铁路的始发站,这座椭圆形的现代化火车站,不同于北京站、北京西站单纯作为铁路客运站的功能,而是集高铁、地铁、市郊铁路、公交、出租等各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是一座全面融入城市交通体系的综合交通枢纽。

  登上国内最先进的CRH3和谐号动车组,宽大舒适的航空座椅能让每位旅客美美地睡上一觉。随着CRH3动车缓缓启动,车厢内电子仪表盘记录着实时的列车速度——100、200、300、时速逼近350公里,列车运行十分平稳,如果不是车窗外的风景一直在变化,几乎感觉不到列车是在高速驰骋,一位乘客感叹:“这比坐飞机还舒服。”

  “从北京到天津,自驾车需两小时,普通列车1小时56分,动车组1小时10分,而现在的京津城际只需要30分钟,时间大大的缩减。”天津住家、北京工作的张先生每周都要在两地间奔波4、5个来回,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平时在北京每天上下班都坐公交车,用个30到50分钟是很平常的事,现在到天津却只用这么短的时间,回天津的家也并不遥远,十分方便。”

  除了节约时间外,省钱是京津城际的又一特点,张先生算了一笔账:“从北京到天津,如果打车要450元,自驾车走高速,至少需要一个小时,公路收费约70、80元。而坐京津城际,一等座69元,二等座59元,而且还安全,又不会受天气、交通堵塞等因素影响。”京津城际列车列车员王洋告诉记者,今后京津城际还将推出月票、年票,使来往于京津之间的旅客更加方便。

  明年成都将拥有首条高铁

  铁路不断升级、城市间距离不断缩短、交流便捷程度不断增加,1小时前还在天津吃狗不理包子,1小时后已在北京办公,京津间铁路交通的变迁,只是全国铁路交通变化大版图下的一个缩影。明年5月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将正式通车,届时市民也将亲身体验到如同京津城际般的方便快捷。

  自去年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开工以来,该项目建设备受市民关注,目前成灌铁路全线架梁顺利,已进入正式铺轨阶段,整个铺轨工作将在明年1月上旬完成,到明年3月20日将投入试运行,明年5月全线将建成通车。据介绍,成都至都江堰铁路与京津城际铁路一样,将采取“公交化”方式运营,从早到晚最短3分钟的间隔时间就会发出一趟动车组,每小时的运载量可达到2万人。 “这条铁路是一条服务于城市区域性的专线,它主要是作为城市的公交延伸线,将在犀浦站点与地铁2号线实现同台换乘。”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初步设想,成都至都江堰铁路与地铁之间将采用“一卡通”,乘客通过刷卡即可轻松换乘。

  据悉,作为一条主要服务并优先满足城市公共交通需要的铁路,成都至都江堰铁路的运营还将体现快速、高密、公交化的城市公共交通运行需要,选择最高设计速度为200公里/小时(中心城区至郫县段120公里/小时)的国产CRH2-1型电力动车组,从中心城区上车到抵达青城山脚,耗时将不会超过30分钟。

  “除了成灌铁路外,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城际铁路供市民选择。”相关人士指出,随着成兰、成绵乐、成渝、成贵、成西等多条城际快速铁路的建设,以成都为中心的成、德、绵、乐城际高速铁路1小时交通圈和成渝城市群经济圈城际高速铁路2小时交通圈也将形成,出川铁路大通道也将由现在的4条增至10条,形成成都至周边省会城市贵阳、兰州、昆明、西安、武汉4小时交通圈,成都至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8小时交通圈。

  本报记者 刘文藻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