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洛杉矶州大少年班成出人头地捷径 华人力争入读

2009年09月14日1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CSULA)有个“提前入学计划”(EarlyEntranceProgram,EEP),招收11至15岁的少年大学生,华人称其为“少年班”,也是美国高校体制中罕有培养超常智力的少年教育计划。
近年有愈来愈多的华裔少年入读该项计划,每年录取人数约占1/3。

  少年班成立于1982年,学生平均年龄13岁半,通常在5年内可以读完学士学位。申请少年班要经过一套严格的选拔程序,包括申请人要参加ACT或SAT标准学术测验,同少年班主任初步面试,参加洛杉矶州大夏季班(6至9月)学习,选修2门指定的课程,考核是否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不仅考试分数要合格,在校方设计的所有检测项目中都要达到满意的程度,以及参加各项评估会议,最后由EEP管理委员会决定是否录取。

  为什么要开办少年班?EEP计划主任麦德克(RichardMaddox)说,普通高中的课程是根据少年的平均智力来设计,而“少年班”的课程是根据超常智力设计,配合极少数高智商少年的学习能力和节奏,缩短教育时间。通常每年有100多位少男少女申请入读,但最后仅录取25人,淘汰3/4。

  洛杉矶州立大学中文系主任许凯莉教授认为,培养少年大学生可以缩短“成才”的时间,不必重复学习已经掌握的课程,直接进入更高级的教育层次,在学习过程中保持新鲜感,如果智力超常的少年和普通少年一起学习,会感到枯燥乏味。

  近27年的办学实践证明,提前入学计划是一条“早出人才”的路子,因为95%的毕业生后来都升入研究所,不少人现已成为医师、律师或商人等,人才辈出,其中2001年毕业生温麟衍(LeanaS.Wen),荣膺2007年英国罗兹学者奖学金(RhodesScholarship),成为加州州立大学(CSU)校史上获此殊荣的第一人。今年6月初,温麟衍自剑桥大学完成了罗兹学者计划并获得硕士学位,被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聘用,任职住院部医师。(丁曙)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