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检察机关将深入查办积极预防工程建设领域犯罪

2009年09月14日22: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隋笑飞)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4日在京举行。会议动员部署各级检察机关积极投入为期两年的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查办工程建设领域的贪污贿赂、渎职犯罪,集中力量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切实加强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预防,推动健全完善防治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高检院党组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检察机关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高检院成立了治理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耕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高检院纪检组组长莫文秀任副组长。

  据介绍,2006年1月至今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16830件,占商业贿赂犯罪案件总数的46%,其中大案11938件,占70.9%;处级以上干部要案2554人,占立案人数的15.2%。近年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实践,也为检察机关进一步开展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会议上,张耕要求,明确职责、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坚决惩治和积极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检察机关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要加强信息收集,拓宽案源渠道。

  ――要明确主攻方向,突出办案重点。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本地实际,突出查办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的案件,特别是领导干部和有关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规划审批、招标投标、土地出让、矿产开发,权钱交易、索贿受贿的职务犯罪案件;低价出让土地,违规征地拆迁,工程质量低劣,污染生态环境,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反规定和程序盲目决策,不认真履行审批、监管职责,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渎职犯罪案件以及腐败问题。

  ――要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办案工作深入开展。要根据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的规律特点,选准腐败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部位,深入查办行业窝案串案,形成强大声势和规模效应。

  ――要坚持严格规范执法,确保案件质量和办案安全。要始终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强化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质量意识和人权保障意识,自觉把依法办案的要求贯穿到办案的各个环节。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办案的综合效果。要正确处理办案与服务、打击与保护的关系,既要依法惩治犯罪,又要服务经济发展,保障国家和企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展不受影响。要坚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对于犯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坚决依法严厉查处;对犯罪情节轻微、能够真诚悔过特别是主动投案自首、具有立功表现的依法宽大处理,尽可能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促进社会和谐。要注意维护发案单位的声誉。

  ――要坚持惩防并举,切实加强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反贪、反渎职部门要与预防部门相互配合,配合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和防治腐败长效机制建设。

  张耕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级检察机关在专项治理工作中,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及时向党委汇报检察机关的重大部署、具体措施和进展情况,自觉接受同级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积极争取各方面的配合与支持。各级检察院党组要高度重视专项治理工作,将其作为今后两年的工作重点。要强化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搞好工作统筹,推动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宣传。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