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是否开打贸易战成焦点 贸易战是双刃剑(图)

2009年09月15日1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CFP 供图
CFP 供图

  国内许多专家都赞成中国此时采取有力的“双反”措施回击美国“特保大棒”,但他们同时也提醒———

  中美如打贸易战对双方都不利

  奥巴马决定对中国轮胎实施特保措施,就如同一头大象闯进了瓷器店,引发了连锁反应。中国迅速启动了对美国部分汽车产品、肉鸡产品“双反”审查,外交部发言人同时表示,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中美贸易这一轮博弈会如何演化,已经牵动了很多国人的神经。

  中国此时必须反击

  “商务部此时启动反倾销程序极具必要性。”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其博客上表示,中国此举实际上是对美国的贸易报复措施,因为中国必须要在奥巴马执政初期就及早遏制其潜在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并且中国需要向国内外投资者显示保护中国境内制造商合法权益的决心和能力。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能在“和为贵”、“和气生财”的民族传统中走入极端,“我们应当将贸易报复措施纳入我们的贸易武库之中” 。

  国际经济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员武长海向记者表示,此次中国政府的相关反应是有备而来的。对于中国采取反击的理据,武长海表示,美国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表面看似乎很合乎WTO的相关程序,实际上其依据的法理不足,对于这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行为,中国予以反击是有理有据的。

  “实际上中国已经一忍再忍,眼下是忍无可忍。”武长海表示,去年底以来美国针对中国的“两反两保”案不但迅速增加,而且涉案金额越来越大,并且美国本身就没有遵守不对“非市场经济国家”提起反补贴调查的相关法规,在贸易保护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中国此时必须反击。

  反制措施非常有力

  至于中国的反击力度,武长海的看法是“非常有力”。虽然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必须经过一个为期不短的固定程序,看似有一定滞后性,但武长海表示,其警示意味已足以令正在谷底喘气的美国汽车业胆战心惊。更关键的是,按照WTO规定,中国完全可以在启动调查后立即开征“临时反倾销税”,这样一来中国此次对美国“双反”调查的杀伤力,将立刻成几何级数提升,而目前,这仍像一柄悬在头上的利剑,还没真正斩下来。

  中国反击为何选择汽车和肉鸡?其中也含有深意。有外电分析认为,如果说奥巴马对中国的轮胎痛下杀手是为了讨好钢铁工人联合会,中国此举针对的也是美国两个非常具有政治影响力的行业———汽车业和农业。如今中国已是全球汽车业最大亮点,惨淡经营的通用汽车想要脱困,很大程度上要看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至于农业,农民游说美国政府帮忙打开中国13亿人市场的活动从未中断过,美国猪肉、大豆及其它农产品出口商更在9月3日敦促奥巴马节制,不要对中国的轮胎征收特别关税,担心遭到中国方面的报复。

  梅新育指出,贸易报复通常奉行等额原则,此次中国“双反”的美国汽车、肉鸡两类产品进口额约20亿美元,与中国产轮胎对美出口金额大体相当。清华大学研究员何茂春认为,中国的回应可能会造成美国相关产业收入减少以及数万人就业困难,这是明确向美国传递信号:对中国轻易制裁会遭到报应!

  贸易战是把“双刃剑”

  中美是否开打贸易战,已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之一。武长海表示,这次中美过招,与中国入世前那几次都不一样。过去双方剑拔弩张,各自抛出巨额报复清单,空气中弥漫火药味,但眼下至少双方都遵循WTO程序和框架,是一种在可控环境下的争端。“这是一种进步!”

  这次中方的反击,被各界普遍评价为既有力又冷静。梅新育指出,中方提起的两项“双反”调查,均有充足理由,譬如对美国肉鸡展开反补贴调查,早在多年前,美国对农产品的“补贴”就已路人皆知。他强调,实施贸易报复等反制措施,目的不是要发动全面贸易战以图出一口恶气,而是要遏制贸易保护主义,为国际贸易创造更平稳、更可预期的环境。

  有专家建议中国将美国特保案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不过武长海认为,到WTO打官司很耗时,并不能有效遏制对方滥用“特保”,而中国的“双反”,既是有效的反制,同样也完全符合WTO原则。至于由中国商务部启动“双反”调查,也是在WTO的相关规定里列明有这个权利的。

  在全世界都担心中美爆发贸易战的当下,武长海反而认为,中美双方不可能你一拳我一脚地继续打下去,因为“任何贸易救济乃至报复措施,其实都是双刃剑”。武长海告诉记者,美国的特保措施,本来就是“伤人一千、自损八百”的做法,貌似保护了生产者,其实又得罪了消费者。事实上,近日美国已经有多家行业协会例如零售业领导者协会等纷纷上书,要求停止对中国产轮胎的特保调查。而中国的反击,会让更多美国有识之士认识到滥用大棒得不偿失。

  本报记者 姚志德

     汽车业界人士分析中国“双反”之后的形势———

    美国车企在中国的日子肯定不好过!

  本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福特汽车一位相关人士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此次的双反立案程序,有可能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整车和零部件进口形成一定的冲击,也会相应提高在中国市场的零部件成本,但至于影响有多大,目前还很难说。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进口汽车14.5万辆,价值52.7亿美元,平均每辆进口车的价值为3.6万美元。其中,在2009年上半年从美国进口汽车2.1万辆,同比增长5.7%。根据每辆汽车3.6万美元的价值计算,美国上半年对华出口汽车金额应在7.6亿美元。从目前在华销售的美国进口车型来看,价格低于每辆3.6万美元平均值的轿车生产商仅有一家,即克莱斯勒。

  克莱斯勒公司在国内推出的jeep指南者、道奇酷博、克莱斯勒pt漫步者等车型,其价格均低于3.6万美元的平均价格。“上述车型或将成为此次商务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重点对象。”有业内人士指出。

  此外,还有业内专家认为,对于新组建的新通用的品牌形象,在中国市场也将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上海通用、长安福特的利润是否会由此受到影响,还需要持久观察和分析。对于刚刚恢复元气的上海通用,也是一次潜移默化的伤害,因为当前上海通用进口销售的SUV产品、克莱斯勒项目在中国的后续推动,是否将蒙上不良阴影,都还是未知之数。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