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九旬翁著书庆新中国60周年华诞 曾就读黄埔军校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特约记者李阳通讯员王政、杨赛凤报道:“崛起辉煌六十春,江山重绣世崇尊。呼风唤雨东方赤,战地争天禹甸殷。进取精成起纪代,兴强盛达撼乾坤。炎黄气壮红旗指,浩荡康国大道奔。”这是黄梅县军休所94岁退休干部伍祖文,为庆祝新中国60周年华诞即兴创作的律诗。前日,记者专程赴黄梅采访了伍老。

  伍祖文属黄埔军校第11期,1937年毕业后即投身抗日一线,转战湘赣等地。

  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前夕,官至国民党团长、旅参谋长的他与中共地下党取得联系,率部起义惜未成功,后只身参加解放军,先后在第四野战军特种兵司令部、沈阳高级炮校和炮兵科研所工作,多次立功受奖。

  从1978年起,伍祖文开始写诗作词。31年来,伍老笔耕不辍,共写诗万余首,现已收集整理成6册诗集,有40多万字,其中部分诗词被收录在各大诗刊诗集上。如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后,他即兴作诗《总设计师》:“雄才大略久称贤,鬼使神差屡黯然。雾破金光喷四射,九州好个艳阳天。”1997年香港回归时,伍老又挥笔写道:“举世龙人注目睁,周身气血顿时凝。荧屏一现红旗展,雀跃欢呼镇太清。”2003年10月,当“神五”载人航天成功后,老人高兴得睡不着觉,半夜起床奋笔疾书:“文明古国素精工,喜见今朝宇外冲。博弈强林增胜势,追超先足展魁功。”

  时下,伍老在家人的帮助下,将这些看成宝贝的诗歌结集成《国运大昌》出版成书,以此作为献给新中国60周年华诞最厚重的礼物。

  其子吴文天告诉记者,伍老虽年过九旬,但仍表示坚持写诗,歌颂祖国,歌颂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记者信手翻开老人的诗册,仿佛畅游在新中国历史河流中。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