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企业界人士: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正逐步走向成熟

2009年09月16日23: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9月16日电(记者王亚宏)16日在伦敦参加第二届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资本峰会的企业界人士一致认为,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正逐步走向成熟。

  摩根士丹利中国区总裁斯科特马特洛克认为,中国企业在并购方面正在走向成熟,逐渐学会怎样与海外金融监管机构打交道,进行通畅交流,这样能有效提高并购的确定性。


  然而做到现在这一点,中国企业在国际并购中交了不少“学费”。西班牙IE商学院伊格纳西亚阿隆索教授说,在过去10年中,中国公司的海外并购活动逐步增多。由于中国的公司治理和西方对公司治理的理解有所不同,所以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过程中曾遇到过一些问题。

  面对企业并购中的经验和教训,美国加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菲利普墨菲认为,中国公司在海外并购过程中不应草率作出决定,因为如果一家公司在并购方面出现失败的例子,会对其他中国公司的并购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在实行并购前要做好“家庭作业”,在详细了解资料后,再作出并购的决定,从而做到谋定而后动,这样就能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过程中,成功的条件之一是要逐步学会全球化管理,而这就需要企业在国际化人才、全球化思维、跨国治理三方面不断发展。中国企业在这些方面已经取得较大进步。

  中国铝业公司有着丰富的海外并购经验,该公司总经理熊维平说,在过去30年间,中国企业的治理理念发生了巨大变化,大量国有企业已经成功转变为产权明晰的现代化企业,有着全球化经营观念。在海外并购过程中,这些企业已经具备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价值观。至于中国企业缺乏国际化管理团队,经验积累不足,这些问题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解决,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近年来中国公司通过向海外输出管理人员,让他们不断学习,使海外并购中的人才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在此前一天,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在出手进行海外并购时需要慎重,本次资本论坛的目的之一就是让中国企业学习海外并购的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