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总指挥详解国庆阅兵看点 预警机无人机亮相(图)

徒步方队要练4种功:踢腿功、收臂功、挺体功、站立功。
徒步方队要练4种功:踢腿功、收臂功、挺体功、站立功。

预警机
预警机

   筹备和训练

  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介绍说,在阅兵准备中,我们坚持科学组训,按照由低到高、逐步升级、逐级合成的原则,区分教练员培训、单兵(单装、单机)训练、排面训练、方队训练、方(梯)队分别合练和阅兵整体合练步骤组织实施。坚持严抠细训,徒步方队苦练踢腿功、收臂功、挺体功和站立功;装备方队运用激光测距考评系统,苦练等速等距标齐驾驶;空中梯队狠抓准时到达、准点通过、准高通场、准稳编队、准距跟进和准速飞行训练,苦练队形准确、米秒不差的硬功。坚持因情施策,有针对性地解决训练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订出现预想情况之外的对策措施。

  对军队建设的促进

  “阅兵训练是一种特殊的高标准正规化训练,对于培养和锤炼官兵的政治觉悟、军事素养、作风纪律、战斗精神以及组织指挥,对于加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房峰辉说,第一,阅兵实践提供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第二,阅兵实践锻炼和检验了多军兵种联合行动能力。第三,阅兵实践培育和磨砺了部队的战斗精神。第四,阅兵实践探索了各类部队集中管理情况下正规化建设的方法。第五,阅兵实践拓展了军民联合保障的路子。

  反映国家发展成就

  房峰辉认为,国庆阅兵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的代表意义,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防和军队建设乃至国家建设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成就。

  他说,国庆60周年阅兵是在新世纪新阶段举行的盛大阅兵,是党领导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重要体现,也必将作为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盛事载入共和国和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光辉史册。

  预警机

  又称空中指挥预警飞机,是装有远程警戒雷达用于搜索、监视空中或海上目标,指挥并可引导己方飞机执行作战任务的飞机,被誉为“空中指挥所”。据测算,预警机可提高己方战斗机效能60%以上,在现代战争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作为进入新世纪以来的首次国庆阅兵,参阅要素更加齐全、装备类型更加多样、兵种专业更加全面、表现形式更加新颖。”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阅兵将奉献一场具有中国特色、富有中国气派、振奋民族精神、展现时代风采的阅兵盛典。”

  五大亮点

  房峰辉认为,与前13次国庆阅兵相比,国庆60周年阅兵的突出亮点和特色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亮点1 组织了56个方(梯)队进行阅兵,包括徒步方队14个、装备方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寓意着我国56个民族团结和谐、万众一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亮点2 受阅部队均来自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和在完成抗震救灾、反恐维稳、国际维和等多样化军事任务中表现出色的英模集体,充分体现我们人民军队履行使命、维护和平、服务人民的职能和宗旨。

  亮点3 参阅装备全部是国产装备,信息化程度较高,陆军、海军、空军、二炮、武警部队都有不少新式武器装备亮相,充分反映了国防力量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果。

  亮点4 受阅部队的主体是“80后”“90后”新一代官兵,他们继承和发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具有良好的军政素质、较高的文化水平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显示出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后继有人、充满生机。

  亮点5 阅兵表现形式既保持了传统特色,又有不少创新亮点。比如,徒步方队威武雄壮的阵列,装备方队排山倒海的气势,空中梯队翱翔长空的雄姿,三军女兵和女民兵方队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都将继续充分展现;同时在方队队形设计、官兵着装佩饰、武器装备色彩等方面进行了创新。

  军迷看点

  房峰辉介绍说,国庆60周年阅兵将展示52型主要装备,全部是国产装备,大部分是首次参阅,其中包括预警机、新一代战车、新型雷达、无人机和卫星通信等先进的信息化装备。

  “有些类型的装备虽然过去也参加过阅兵,但这次展示的都是新型号,战术、技术性能有了新的提高。”房峰辉说。曾担任过团长、师长、军长等职的房峰辉认为,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和综合国力的提升,我军武器装备建设有了长足发展。武器装备发展轨迹,可以说经历了骡马化、摩托化、半机械化到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的过程,装备的整体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

  “我感到,我军现在的装备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最大的变化是国产化比重越来越大,装备类型越来越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房峰辉说。

  养眼焦点

  阅兵中,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将着新装驾驶国产歼击机教练机飞越天安门广场。

  据了解,首批16名战斗机女飞行员穿着的新型专用个体防护装备,主要包括抗荷服、头盔、面罩、救生衣等。这套新装备,不仅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到女性的身体和生理特点,还参照先进国家经验,将主色调统一采用为浅灰色。

  在此之前,战斗机女飞行员使用的个体防护装备,是在男用装备基础上改进的,抗荷服为军绿色,配套工作服为天蓝色,头盔盔体为白色,面罩主体为军绿色,脖式救生衣为迷彩色。据新华社

  历次国庆

  阅兵总指挥

  从1949年至今,新中国共举行了13次国庆阅兵,先后有6位共和国将领担任国庆阅兵总指挥。

  ■从开国大典到1952年国庆4周年阅兵,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一直担任阅兵总指挥。

  ■1953年,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担任阅兵总指挥。

  ■从1954年的国庆阅兵到1958年国庆阅兵的5次阅兵中,杨成武担任阅兵总指挥。

  ■1959年国庆阅兵,杨勇担任阅兵总指挥。

  ■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担任阅兵总指挥。

  ■1999年,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新良担任阅兵总指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