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世博会:以“中国模式”打造科技世博(图)

2009年09月17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1日拍摄的上海世博会世博轴“阳光谷”。 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新华网上海9月16日电 (记者吴宇 许晓青)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园区,世博公园和后滩公园称得上两座真正的“绿色公园”。这不仅因为原本冒着黑烟、机器轰鸣的钢铁厂,摇身一变为37公顷的绿地,而且在于公园与周边环境相融合,运用了一系列先进的生物生态修复技术,在不使用化学制剂以及特殊设备加工过滤的情况下,每天流入公园的2400吨黄浦江水,可从劣五类“自然”净化为可触摸的三类水,公园水景、绿化灌溉及道路冲洗所需用水,不必再消耗宝贵的自来水。


  经过近7年的筹备,一个雄伟壮观的世博园正在黄浦江两岸崛起。与之同步,一大批为保障世博会成功、精彩举办的科技创新成果以及在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引领下的诸多发明创造和创意理念,也在打造和展示一个富有内涵的科技世博,为世博会装上功能强劲的“科技芯”……

  以“中国模式”打造科技世博

  纵观世博会近160年的发展轨迹,每一届成功的世博会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从最初各类商品的陈列,到代表各国科技发明成果、创新理念的展示,再到运用科技、文化与艺术手段关注和演绎人类生存发展的不同主题,世博会几乎就是科技创新的代名词。一方面,科技为世博会提供强大支撑,成为吸引参观者的亮点和磁场;另一方面,世博会也是科技创新的展示台、试验场和孵化器。

  2010年的世博会,在经济全球化、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能否依然为世界发展带来一些惊喜和启示?面对世博会历史上的第一个“城市”主题,东道主如何通过科技创新率先成功演绎?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以及古代四大发明的诞生地,中国能否通过世博舞台再铸科技辉煌?

  对此,上海世博会的回答是:以“中国模式”打造科技世博。

  2005年2月,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国务院9个部门和单位,共同组建了“世博科技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开始实施“世博科技行动计划”。科技世博“全国一盘棋”的思路,不仅为举全国科技力量参与世博会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为科技服务世博、世博引领科技指明了方向,吸引了全国数千名科技人员共同参与。

  今年初,科技部部长万钢和上海市市长韩正共同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有效组织和集成起全国科技力量。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