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世界投资报告:中国上升为第三大吸收外资国

2009年09月17日2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王璠)十七日在京首发的《二00九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在愈演愈烈的经济和金融危机中,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二00七、二00八两个年度连续下降,并将在二00九年降到低谷。在此情况下,中国虽然也有一定幅度下降,但吸引跨国公司投资的情况仍然值得看好。


  报告指出,二00八年,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下降了百分之十四,二00九年的下降将更加显著,预计下降到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低谷。这种情况有望在二0一0年得到缓解。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全球性的态势,危机也改变了外国直接投资的区域性格局,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虽较上年有所下降,但也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占全球外资流入量的比重大幅上升。

  报告分析了导致这种持续下降情况的原因,一是跨国公司不断进行撤资以降低成本和配合企业重组,另一因素是跨国并购大幅减少。

  在经济危机背景下的中国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虽然没能独善其身,但前景尚可。报告指出,二00八年中国外资流入量增长百分之三十,成为全球第三大吸收外资国,与同样表现尚佳的印度一起,促成了对亚洲乃至整个世界外国直接投资流动格局的重塑,两国已占南亚、东亚、东南亚区域外资流入量的一半,占全球外资流入量的十分之一。二00八年,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下降百分之十三点五的背景下,中国的对外投资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一,达到了五百五十九亿美元。

  《世界投资报告》是联合国关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动趋势分析的一份重要的年度工作报告,至今已经发布了十九期。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极高的权威性,为各国对外投资提供重要重要数据和决策依据。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