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寿阳煤企出资1.75亿实施产业转型

2009年09月18日04: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9-18 03:5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富而思进 回馈社会

  本报讯开元矿业公司4000万元、博大集团公司2000万元、亨元煤化公司2000万元……8月26日,寿阳县举行“以工带农、以煤补农”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动员会,11家煤炭企业现场出资1.75亿元,与14个乡镇16个农业产业项目及社会公益项目进行对接。


  近年来,寿阳县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大力实施煤炭产业规模化、集团化,推动了全县工业经济的飞速发展。今年1-7月份,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94888万元,其中,煤炭行业税收完成62191万元,同比增长124.5%,占到财政总收入的65.54%。寿阳审时度势,统筹规划、积极引导煤炭企业支持一产、三产,构建新型煤农关系,建立“以工带农、以煤补农”长效机制。

  该县以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和地方煤出境费为基础,面向各类企业展开募捐,吸纳国有股权出让、分红等,不断充实扩大“以工带农、以煤补农”专项基金规模。向煤炭企业提取5元/吨煤的转产发展基金,集中用于发展具有资源接续、结构调整与循环经济价值的新产业,当年未用完的转产资金统一纳入专项基金管理。向煤炭企业提取10元/吨煤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全额用于矿区及相关生态环境、资源治理保护、水资源保护等,对资金使用额度不够的,责令其将保证金划转到专项基金。一批产业规模大、富有发展潜力的好项目,如朝阳镇胜利中绿、南燕竹镇大南沟村日光大棚等,都实行对口支援和帮扶。此外,还通过开展绿化一座山、修一条路、发展一个产业、落实一个项目、建一个移民新村为主的“五个一”活动,有效解决村民吃水、交通、上学、就医等方面的难题。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引导下,段王煤化公司、富东煤业公司等一批煤炭企业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的投入力度。段王煤化公司用于各乡村修路、办学、饮水等工程的投资就达800余万元,先后购买荒山荒坡2000亩,今年又出资4000万元,修建一座现代化的体育馆;亨元煤化公司组建了“山西寿阳县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0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80亩养殖园区和现代化挤奶站一座,投资1500多万元,建成了集教学、图书、办公、食宿等为一体的六轨制中学;博大公司积极投入资金用于县、乡社会公益事业和光彩福利事业,用于三通一平工程,人畜饮水解困工程,推行以工补农模式,并无偿为全乡人民供煤;富东煤业公司除帮助企业所在地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同时,出资1000万元,兴修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寿阳县的煤炭企业在积极谋划企业转型的同时,已成为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的重要力量。(文君慕青苏静 宏杰)

  (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