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学生在校“做生意”赚钱 组织团购赚差价(图)

2009年09月18日1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晨报
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 孙玉多/绘图
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 孙玉多/绘图

  放“高利贷”、赚劳务费、加价卖货……

  名校“富三代”从小做买卖

  专家观点:不反对、不鼓励、要正确引导

  豆豆的妈妈在给儿子洗衣服的时候,发现儿子的衣兜里突然多出了20元钱。当家长们询问钱的来源时,儿子竟自豪地解释说,这是为班级同学代买圆珠笔所赚的“跑腿费”,孩子说这种现象在他们班很正常。

  据了解,小学生在校园里“做生意”的情况还包括卖自己用不完的文具、租漫画书、游戏机给同班同学,甚至还有同学雇别的同学护送自己上学放学。

针对小学生在校园里“做生意”赚钱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部分家长和学生。

  帮人买文具

  赊账收利息

  今年在哈尔滨铁岭小学上四年级的学生洪洪不仅性格开朗,而且头脑灵活。刚开学,洪洪不是忙着和同学们联络感情,交流学习经验,而是在忙着催钱。原因上学期期末时,洪洪奶奶送给他的一支漂亮的圆珠笔,由于样式新颖独特,很多同学都看好,于是洪洪和同学说好,帮同学代买这种圆珠笔,但是购买者需要付“跑腿费”。有的买笔的同学当时没有钱,于是洪洪就和没有钱的同学约定,圆珠笔的价格为两元,可以到新学期开学时一起付款,但是每个月需要支付一元的利息,同时还要支付跑腿费。这样,开学后,算上本金和7月、8月两个月的利息以及跑腿费,洪洪每支圆珠笔都可以收到4块多钱。因此一开学,洪洪收到同学们还的钱就有40多元。

  洪洪的妈妈得知儿子的“小本买卖”,不禁哭笑不得,不知道该表扬鼓励还是该批评遏制。

  无独有偶,继红小学三年级学生豆豆的妈妈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在一次给孩子洗衣服时,发现孩子兜里多出来20元钱,看到这么“多”的钱家里人都担心孩子是不是拿了别人的钱。家里人多次询问豆豆钱的来源,最后豆豆的解释竟是“这钱是我赚的”。后经了解才知道,原来这20元钱中,其中的10元钱是同班同学要豆豆帮助买学习用品,但是他不愿意给跑腿,对方给豆豆5元钱作为跑腿费,豆豆一共为此跑了两趟购买学习用品,赚了10元钱;剩下的10元钱则是学校要求每人交5元钱,班级里有的同学忘带钱,由于老师有规定,不允许同学之间相互借钱。面对急得要哭的两名同学,豆豆偷偷将自己的10元钱借给两名同学,但是说好归还时需要每人支付利息5元钱。于是不费吹灰之力豆豆就赚了10元钱。班主任老师知道后让豆豆说说赚钱感受,豆豆却说做生意比学习好玩。豆豆妈妈了解情况后比较头疼,对于儿子“做生意”的事,不知道该如何表明自己的态度。最终豆豆妈妈和老师商量后决定,对豆豆的行为既不鼓励也不全盘否定。

  倒卖小食品

  一次赚10元

  兆麟小学四年级小学生玲玲的父亲在北京做生意,每年寒暑假玲玲都要到北京度假。三年级时一次偶然的机会,玲玲发现自己从北京带回来的特色的小零食很受同学们欢迎。于是她试着每袋加两角钱卖给同学,结果很快被同学们抢购一空。回家后,一算账这一书包的小食品净赚了10元钱。尝到甜头的玲玲开始盘算着如何能赚到更多的钱,她发现袋装的小食品占地儿太大,一次带不回太多。于是她再去北京时,寻找占地儿小易保存的小零食,结果她这次的利润是上一次的3倍。第三次去北京时,她又将目光锁定在稀奇古怪且哈尔滨市场上没有卖的文具上。玲玲说,这叫扩大经营范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玲玲积累的“财富”已经足够请父母吃顿“大餐”。

  身材高大点

  也能赚到钱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个子长得高大的小学生凭借自己的个头竟然也有生意可做。花园小学五年级学生小强仗着自己身强力壮,平时总给同学出头打抱不平,在学校里更是无人敢惹。而同班同学小丽娇小怕事,总被一些“大同学”欺负,小丽想到父母曾经提过担心家人安全雇佣保镖的事。于是小丽与身材高大的小强商定,以每天一角钱的“工资”雇佣小强给其当保镖。并且签订合同,保证小丽在学校期间不受同学欺负,在小丽遇到困难时,小强要挺身而出为其解决难题。小强看到有同学有求于他,非常骄傲,心安理得地接受了这份“工作”。

  多来自名校

  家里很富裕

  有十几年教学经验的花园小学一位老师说,小学生在校园里做小买卖的事儿,在近两年有增长的趋势。有帮别人跑腿赚钱的,有组织“团购”赚中间差价的,还有替别人写作业赚钱的。这些有着生意头脑的小学生,多数都是家里条件优越,手里不缺零花钱的孩子。正因为钱有节余,他们便会有新的想法。这些孩子多数来自名校,而且80%孩子的父母甚至祖辈家庭环境都比较优越,多是从政、经商人士或是高学历、高薪、有着良好社会地位的白领。由于有的家长在孩子面前不避讳地谈生意经,给孩子灌输了太多过于功利的思想,使得这些孩子过早地接触了商业性的东西,甚至用金钱来衡量同学间的友谊。这位老师还表示对于小学生在校园里做生意的事情,可以理解但不鼓励。

  专家:

  应正确引导

  采访中,大多数家长认为这种做法不仅可以锻炼小学生的实践能力,而且还可以让他们从中体会父母赚钱的不易,以后买东西也不会毫无顾忌地乱花钱,有利于让小学生养成节俭的好习惯。但也有部分家长认为小学生的主要任务是读书学习,学做生意会让他们分散学习精力。另外,孩子过早接触商业性的东西,他们的价值观就有可能偏重金钱。

  针对小学生做“小买卖”的事情,记者采访了儿童心理学教育专家刘柏宁。她说出现这种现象,和孩子的生活环境有关系。电视里常常播放一些关于做生意的电视片,对孩子都有不利的影响;有的家长也从不避讳在孩子面前谈如何赚钱,而且从小就给孩子灌输赚钱的理念。对于孩子做生意的事情,家长还应该区别对待。比如帮同学代买学习用品本是助人为乐的好事,可孩子却将助人为乐转换为以金钱作为代价,就有别于传统教育。家长要告诉孩子并非付出就要有回报,尤其对象是亲友、同学时,还有传统教育中的助人为乐等,有些事情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家长要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告诉孩子,只有积累了一定的知识后,才能更好地做生意。

  记者 栾 微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