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甘肃:加强法制宣传 推进依法治省(图)

2009年09月19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五五”普法以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深化“法律七进”和依法治理活动,公民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显著增强,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以“法律七进”为载体

  扎实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法律七进”活动是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载体,为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得到加强。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建立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制教育培训基地100多个,加强了对公务员的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连续5次举行地厅级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省、市、县各级举办领导干部法制讲座550多场(次),参加人员达13万人次,为全社会学法用法作出了表率。积极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和“学法用法模范公务员”争创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机关学法用法活动。

  二是青少年法制教育深入开展。大力推进“法律进学校”活动,健全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网络,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筑牢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础。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阵地470多个,开展各类法制辅导报告近10万场次,组织开展了法制文艺演出、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征文等活动,有力提高了青少年的法律意识。

  三是农民法制教育成效显著。组织开展“法律进乡村”、送法下乡等活动1800余次,向农村地区赠送普法资料、法律书籍200多万册(页),建立覆盖乡村的法制辅导站300多个、法律图书角1500多个。农村“两委”干部70%以上接受了法律知识培训,有力推动了农民法制教育。针对农民工的特点,切实做好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四是企业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建立企业职工法制学校120多个,6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设立法律事务部(处、室)或聘请专业法律顾问,组织开展“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主题活动,促进企业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五是创造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寺庙”活动。根据甘肃藏传佛教、伊斯兰教信教群众较多的特点,我们把寺庙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成立了寺庙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制度,抽调专门力量,驻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了信教群众的法律意识,强化了寺庙依法管理。

  宣传与实践相结合

  学以致用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学法是手段,用法是目的。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成为推进依法治理的重要途径。

  一是地方依法治理不断加强。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都成立依法治市、州(县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了对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开展了依法治市、州(县区)活动。全省10个市州、6个县区试点开展了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提升了城市法治水平。

  二是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显著。省政府不断完善专家咨询制度,50%以上的市、县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注重发挥法律专家的作用,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处理重大信访案件时均请律师参加,现场解决问题。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效能政府、服务政府建设,经过5年多的清理,省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315项,减少到现在的763项,累计取消1547项,减幅达66.8%。全省12个市州、41个县区建立了政务服务大厅,136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部推行了政务公开,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三是基层依法治理全面深化。结合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禁毒斗争、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大力开展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目前,全省有500多个村被命名为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有100个社区被命名为全省“民主法治社区”,推进了乡村、社区的法治化管理。

  四是行业依法治理不断加强。围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大力开展专项整顿活动,形成了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依法治理的整体合力,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以开拓创新为动力

  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创新是我们事业进步的灵魂,也是普法教育发展的动力。

  一是创新法制宣传阵地。各地建立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基地、农村乡镇法制辅导站和法律图书角、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企业职工法制学校等宣传教育阵地,为全省“五五”普法工作深入发展提供了平台。

  二是创新法制宣传教育方法。各地在坚持传统宣传形式手段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方法,通过建立普法公园、普法广场、法制宣传栏、法制宣传一条街、法制长廊、户外普法广告,积极推广普法大篷车、马背普法队、摩托轻骑法制宣传队等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增强了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创新法制宣传载体。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成为普法的基本平台,省、市主要媒体都开辟了法制专栏、专版和专题节目,省司法厅建立了甘肃司法网,7个市州、14个县区也建立了司法行政网或普法网。一些市县利用公交数字移动电视和手机短信开展法制宣传,增强了普法感染力和渗透力。

  四是连续开展“法制好新闻”评奖活动,开展法制宣传书画作品大赛、法律知识竞赛、法制故事征集大赛和法制动漫创作大赛,举办形式多样的法制文艺汇演,促进了法治文化建设。

  大力加强制度建设

  保障法制宣传教育科学发展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建立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为推动全省普法治理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建立完善考评机制。制定了《甘肃省普法依法治理考核评估体系(试行)》和《甘肃省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标准(试行)》,并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从根本上为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在“五五”普法中期督查中实施,取得很好社会效果。

  二是建立完善了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制度。“五五”普法以来,我们先后制定完善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公务员学法用法、青少年法制教育、农村法制教育、农民工法制教育以及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等六项制度,对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做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定,促进了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三是健全完善了依法治省日常工作制度。制定了甘肃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依法治省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分解制度和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制度,建立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制度和普法联络员制度,规范了依法治省日常管理工作。另外,我们还根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发展实际,制定出台了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诚信守法企业以及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指导意见和标准,为推进依法治理提出了规范性要求。

  新时期新阶段,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继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要按照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宪法和新颁布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和法律权威;进一步深化“法律七进”活动,提高法制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进一步加强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普法教育的法制化、规范化。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