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经济是民建的特点和优势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

  中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记者 焦莹)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5分报道,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推出《60年同舟共济—民主党派领导人专访》系列报道,今天带来的是对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的专访。

  民建在人员构成上很有特色,它近八成是经济界人士,超过六成是企业界人士,前任主席成思危,以对风险投资的研究而著称,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今天,民建发挥着重要而特殊的作用。

  现任主席陈昌智,是民建中央的第5位主席,刚好出生在民建成立那年,是“文革”后国家培养的第一批经济学研究生。他当过中学老师、大学教授,在监察战线上奋战九年,转而掌舵一个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参政党,对陈昌智而言,这种角色转变相当巨大。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呢?陈昌智说:

  我认为角色转换过程中,前面的角色都为后面的角色打下基础,都是为后面的角色可以说创造一些有利的条件。比如说你教书当老师,没有逻辑性没有说服力,学生听了也不欢迎。我又是学经济的,那么这对于我到政协参政议政,当党派参政议政,毫无疑问都是一个很好的基础。到监察部工作九年后,的确有的统战知识理论我又淡薄了,那么我又学习了。我刚来的时候,案头上就放两本书,一本《中国民主建国会史稿》,一本《成思危主席论民建工作》,我就不断地翻来看。所以这些工作都是相得益彰、相互补充,我认为都是相互促进的。

  陈昌智说,民建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工作中创造了“一个工程、两个论坛”的品牌。

  一个是风险投资论坛,到今年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可以说我们举办第一届的时候,中国的风险事业还是星星点点的。还有一个论坛就是非公经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了第七届。我们还有一个工程中华思源扶贫工程,动员我们的会员,特别是企业家会员开展支边扶贫活动。6年多来为贫困地区建了5000多口沼气池,建了5000多所思源小学,建了400多个人畜饮水工程,我们还建了80万亩生态林,吸收了30万社会劳动力。

  陈昌智认为,把经济建设作为了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不仅是民建的特点,也是民建的优势。

  我们非常注意发挥我们经济界的特点、优势,参政议政,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对一些重大的经济问题和一些具体的经济政策,都进行研究和发表我们的意见。另外,我们还有一个特点,经常会就金融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这在党派中比较有特色。我们经济界的人士,企业家、专家学者、理论工作者比较多,而且国家又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特别应该很好地发挥我们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婷)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