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上海火车站安保超过奥运级别 安检不会引发拥堵

  ■ 旅客都必须通过安检门,一旦安检门有“疑惑”,民警将使用手持安检仪对旅客进行更深入的检查,整个过程如同机场安检

  ■ 对所有液态物品都采取“摇一摇”、“闻一闻”或请旅客“喝一口”的方法开展检查;对旅客行李中的液态物品,也要进行开包检查

  早报记者 杨洁

  通讯员 姚云海 蔡晓玲

  现在进火车站就如同进入飞机场,不仅行李要过安检通道,人也要过安检门,并接受手持安检仪的检查。再过9天,新中国就将迎来60周年华诞,目前,京沪线客流已大幅上升,记者昨天从上海铁路警方获悉,为推进落实国庆安全保卫的各项工作,上海各火车站的安检全面升级,特别是在上海火车站和上海南站,手持安检仪和安检门首次投入使用。

  投入更多安检力量

  安保标准超过奥运

  上海铁路公安处上海站公安段副段长李晓明是上海铁路安检的主要负责人,据李晓明介绍,现在两大火车站已全面提高了国庆期间安检等级,坚持“机检、人检、警犬检”相结合,“车站各个口子的民警一律按照奥运安保的标准,全面落实站车查危防爆工作机制,从严从紧查堵‘三品’(危险品、易燃易爆品和毒害品),严格落实查危防爆的各项措施。”

  李晓明还告诉记者,国庆安保期间,铁路警方要做到“两个全部”:所有查危仪、安检门等查危设备全部投入使用;所有旅客及携带的行李物品(包括液态物品)必须全部通过安检。

  据悉,相比奥运安保,此次国庆安保上海铁路警方和上海各大火车站联合,投入了更多的安检力量,民警、铁路职工和安检人员较去年都有所增加。以铁路工作人员为例,以前他们主要承担乘客上下车秩序等管理,今年上海火车站和上海南站专门抽调人员,在安检口附近维持旅客进站秩序,提醒旅客进行安检,一旦发现可疑人物和情况,他们将及时通知铁路警方,协助民警进行处置。

  行李中液态物品

  也要开包检查

  昨天,在上海火车站当值进行安检的是上海站公安段第四值勤大队的民警,趁大队长朱浩杰在民警值班室喝水的间隙,早报记者采访了他。朱大队长说:“现在我们坚决执行上级关于严密液态物品安检措施的紧急通知。对所有液态物品都采取‘摇一摇’、‘闻一闻’或请旅客‘喝一口’的方法开展检查;对旅客行李中的液态物品,也要进行开包检查。”

  昨天上午9点30分,上海火车站南进站厅安检处,民警就查获一起携带危险品闯关的事件。民警当时正例行对液体物品进行安检,发现一名男子(侯某)手中有一瓶600毫升的矿泉水,颜色和黏度比水要深要稠。民警随即要求他试喝,侯某怎么也不肯。原来,矿泉水瓶里装的是橡胶树脂,属一级危险品。如果让这瓶“矿泉水”进站上车,一旦发生渗漏、破裂,在火车上极易引起燃烧、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据侯某交代,他是做橡胶树脂销售的,这瓶橡胶树脂是作为样本带给客户的,虽然知道是易燃品,但还是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上海铁路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条款,对侯某进行了行政处罚。

  高级别安检不会

  引发进站拥堵

  记者昨天了解到,两大火车站还首次使用了手持安检仪和安检门。旅客都必须通过安检门,一旦安检门有“疑惑”,民警将使用手持安检仪对旅客进行更深入的检查,整个过程如同机场安检。

  使用手持安检仪正在查危的许嘉明警官介绍说:“我们是24小时开展‘三品’检查,确保对任何时间段进站、上车的旅客和铁路内部工作人员所携带的物品100%进行安检。”

  对于如此高级别的安检是否会引发旅客进站拥堵的问题,上海铁路警方表示,影响并不大。以上海火车站为例,7个通道全部开放,进站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同时,为了提高效率,每个查危岗位民警、‘三品’检查人员、职工及辅助工都已配齐。”

  临别时,许警官告诉记者,一个兄弟站漏检了妇女随身携带的一只小包,被铁道部公安局在全国铁路范围内通报批评,“这次国庆安检,谁也不敢有丝毫懈怠。”

  据悉,从9月1日至昨日,上海火车站民警带领保安和车站职工,在机检的基础上,采取“挤、闻、喝、扣”等方法,已查获各类危险品876批,2358件,油漆2公斤,管制器具133件。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