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能不能建成煤机强省?

2009年09月22日0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9-22 00:2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中国年产600万吨以上的综采,近几年主要靠从德国美国进口,价格高,服务周期长。去年太重煤机·太矿等的1800kw采煤机在神华创年产1015万吨纪录,打破国产综采不能年产千万吨的神话。
与此同时,国产煤机也展开了激烈竞争,狼烟四起。此时,山西有人提出,依托煤炭大省建立煤机强省的战略——


  9月5日,山西煤机9+1(煤机装备成套联合体)在太原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会上有人提出:“抓住山西煤炭兼并重组机遇,把山西建成全国的煤机强省”;“忻州市60多个煤矿整合成一个煤矿集团公司,我们通用公司正将运输机打入”;“山西煤机9+1,煤机强省兴华夏”。“山西究竟能不能建成煤机强省?”又一次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

  为此,笔者近日进行了深入采访。

  山西装备制造业教训沉痛

  笔者从山西机电联合会获悉,2008年全国机械行业的产值约为9.2万亿元,山西为670多亿元,约占全国的0.7%左右。山西机械行业在全省工业中的比例也从上世纪60年代的29%下降到2008年的7%左右。山西机械行业曾有全国八大重机的太重;三大矿机的太矿;华北最大轴承长轴;三大锻压的长锻;六大拖拉机的运拖;液压件排头兵榆液;较早生产重卡的山汽;较早生产旅行车的大华等6家企业。但正如一位总经理所说:“山西装备制造业的重卡被南汽兼并重组;六种旅行车全垮了!运城拖拉机厂等10个配套厂全倒闭了;华北最大的长轴破产了;全国名列前茅的太矿变得无声无息了,重型机床正在消失……”

  “山西装备制造业在全国的排位落后了!但山西的煤机却正在强势崛起!”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告诉笔者。

  山西煤机制造业冲击煤机强省

  笔者从中国煤机工业协会获悉,2007年全国115家主要煤机企业完成产值496.1亿元,销售产值480.3亿元,共生产采煤机546台。2008年,这115家煤机企业以上三项指标,分别增长20%左右,产值达到600多亿元,销售产值580多亿元,采煤机接近800台。而山西2007年的煤机企业完成产值约60多亿元,2008年达到约80多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山西煤机2007年和2008年产值约占全国115家的12.5%和13.6%左右,特别是大型采煤机几乎成倍增长,远远高于全国煤机的增长幅度。全国2007年到2008年,煤机产值最多的是河南省和河北省,山西多于山东,列全国前三、四名。

  从煤机的技术水平看,特别是采煤机的产量,山西排在全国第一位。全国第一台割煤机1951年诞生在太矿;1985年太矿引进英国安德逊公司先进技术研制出我国第一台AM-500采煤机;近日已研制出世界最大2500kw电牵引采煤机。去年太矿等的1800kw电牵引采煤机等在神华创造了年产1015万吨全国最高纪录。太矿的采煤机技术水平已达到世界水平,引领我国采煤机的发展方向。平阳重工拥有国内先进的液压支架制造技术水平,先后研制生产出0.7米-7.2米的液压支架,现已形成年产能6000架液压支架生产能力,名列全国前茅。山西煤矿机械公司生产的刮板运输机和转载机等的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名列全国三强之一。太重煤机·太矿900kw以上采煤机,已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以上。平阳重工液压支架及山西煤矿机械公司的运输机等,也分别占全国市场20%左右。

  可以断言,无论从煤机产值还是市场份额看,山西煤机制造业都具备了冲击全国煤机强省的条件和可能性。

  山西着力建设“煤机成套国家示范基地”

  我省不久前出台的《山西省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指出:“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五大装备制造示范基地。以太重煤机为核心,进一步整合重组煤机制造资源,壮大骨干企业,打造煤机品牌,建设国内最大煤矿机电设备制造示范基地。”省长王君也指出:“发展装备制造业是我省发展经济的重头戏,举全省之力抓几年,一定能抓出成效来。”山西省经信委的一位处长说,山西发展和振兴煤机制造业,是山西振兴全省经济的一项战略,为此排在五大示范基地第一位。省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振兴煤机的分行业规划及措施。

  国家科技部也十分支持山西煤机的振兴和发展。科技部早在“十一五”初,就向山西下达《千万吨矿井高产高效工作面综采成套设备与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主要由太重煤机·太矿承担采煤机、平阳重工承担液压支架、山西煤矿机械公司承担运输机和转载机,共计投资6个多亿。现在,中国这套最大综采成套设备项目已基本完成,正准备配套试验,一旦检验合格,将批量投入生产。到时,山西将被列为国家“十一五”千万吨级综采设备的生产基地。

  山西究竟能不能依靠全国最大的煤炭基地建成煤机强省?全国同行有不同的认识,各省之间的竞争很激烈,许多大型煤机集团也雄心勃勃,要把自己所在的省建成煤机大省、强省。在山西一位煤机企业的老总告诉记者:“山西装备制造业,路上跑的汽车被南汽兼并了;地里耕的拖拉机垮了;现在最有竞争力、最有可能建成强省的就是煤机,就是依托煤炭大省建成煤机强省。”

  山西究竟能不能建成煤机强省?笔者拭目以待。

  赵加积

  (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