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生申请政府实习频遭拒 联系20天实习1个月

2009年09月22日01: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敲门”20多天换来实习1个月

  大学生申请政府机关实习频遭拒

  本报讯 (通讯员朱建华)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大四学生刘名杨,利用暑假时间申请到老家政府机关实习。他跑了多个部门,不是被告知“不好安排”,就是让他“再等等”,前后申请20多天才得到实习1个月的机会。

  昨日,“大学生去政府机关实习频遭拒”在校园中引起热议:美国白宫都能接纳实习生,我们为什么不可以?

  刘名杨是该校行政管理专业大四学生,老家在山东省济宁市农村。毕业后想考公务员的他,趁暑假前往当地县委、县政府寻找实习机会。

  他首先来到县人事局,对方表示:“我们这儿不缺人。”

  他又到县政府秘书科,一位领导说:“我们这里没有大学生实习的先例,中央也没有文件,这事不好办。”刘名杨软磨硬泡,对方答复:“工作涉及保密,不适合实习人员。建议你去县委宣传部试试。”

  刘名杨在宣传部说出自己在学校编辑院报的经历,最终得到1个月的实习机会。实习结束后,单位评价他:“工作积极,成绩突出,严格要求自己,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

  他实习仅1个月,联系单位前后就用了20多天。

  该校文法学院负责人王海涛认为,在当前全社会普遍关注大学生就业难的环境中,党政机关应带头给学生提供实习机会。

  相关评论:

  政府应有更大开放性

    本报评论员刘敏

  大学生刘名杨实习的艰难经历,可以说是对政府部门的一次测验,其所揭示的诸多问题值得深思。

  县委、县政府诸多部门的拒绝理由,或者是不缺人,或者是没有先例、中央没有文件,或者是工作涉及保密,不适合实习人员来做。这些理由不能说一点道理没有,提供理由、做出解释也比不给只言片语直接打发走人要好。

  企业、单位等社会机构,尤其是政府部门,在拥有决定接纳大学生实习与否的自主权的同时,还应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承担对社会现实的正面引导功能。大学生实习难、就业难是当下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部门的责任应提得比自主权更高。

  政府部门在大学生实习和就业等方面均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比如积极倡导社会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为大学生实习创造条件等。这是政府的责任所在。因此,政府部门不应只是倡议的主体,对社会发出指令,更应率先垂范,接纳大学生实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染社会、引导社会,让社会看到政府部门在实践方面并没有置身事外。

  目前最关键、最紧迫的问题是,政府接纳实习生应有明确的制度可循。比如,某些部门说工作涉及保密,不是部门说了算,而应有制度来确定。制度化不仅可以消除政府部门在接纳实习生方面的某些疑虑和担忧,而且可以保证大学生实习的平等权利和同等机会,不是看人、看出身来有所选择地提供实习岗位。

  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政府接纳实习生还要提升到现代政治文明的层面。政治文明进步,部分体现为政治祛魅,即祛除政府部门的神秘感和疏离感。政府权力源于民授,政府部门的运作理当公开透明,拉近与民众的距离。是否接纳实习生,实习生进入政府部门的难易程度,往往检验着我们的政治开放程度,检验着政府部门的自我定位是否符合现代政治文明的普遍要求。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