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草根助学”架起中国城乡沟通温馨桥梁

2009年09月24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24日电(记者闫祥岭)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会长西鱼和朋友们近日前往位于广西合浦县曲樟乡的小学里,把新学期的生活费和礼物送到每个贫困学生手中。

  这样的行动,身为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成员的他们已经进行了十余年,地点遍布广西沿海城市北海市的周边贫困山区。


  9月,对中国大多数中小学学生来说,意味着漫长暑假的过去和新学年的开始,学童们收起书包和行囊,跨入分别近两个月的校园,也是在此时,贫困家庭的孩子们会为新学期的生活费用发愁。

  “我们协会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能在民政部门正式登记的公益性草根团体。”西鱼说,希望联合助学的做法,“让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多一些读书成才的机会,也让城里人亲身体会农村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激发更大的爱心和责任感,从而架起城乡间相互沟通的温馨桥梁”。

  在曲樟乡井山小学,9名受助贫困学生早早等待在校园里,他们中的多数人已经连续多年接受“北海民间志愿者”成员的资助。

  因为多次前来这所学校,志愿者和这些贫困学生之间彼此能很轻松地叫出对方的名字。六年级的张均权带着三年级的妹妹张均凤一起做游戏,学校老师告诉记者,这对兄妹的父亲60多岁,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兄妹俩能够一直上学,志愿者们的功劳很大。

  这一幕让以志愿者身份前来的吴洵颖感动不已。作为曲樟乡单亲贫困家庭女孩,吴洵颖从学前班就得到香港爱心人士的资助,现已学成毕业的她在成为北京残奥会志愿者之后,已在北海市区一家渡假酒店就业。“每次参加志愿者活动都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她这样说。

  在曲樟乡,志愿者们筹资建设的小学教学楼已经有五六座,十几名长期接受资助的贫困学生通过努力考上大学和职业学院,有的已经在事业上闯出一片新天地。而当地的家长们都知道这些城市志愿者的存在,即使在家庭十分贫困的状态下,也乐意把孩子送往学校上学。

  和吴洵颖当年一样,为了欢迎城里来的好心人,学生们自发从家里带来红薯和芋头,让这些城里人品尝原汁原味的山村特产。

  十几年前,一位香港热心人士通过西鱼,结对资助200多名困难学生。随着来自香港的善款越来越多,“一对一”结对扶持人数不断扩大,西鱼与北海的“365志愿者”小组联系,正式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了“北海市民间志愿者协会”。而西鱼们一以贯之的助学行动也被社会广泛称为“草根助学”。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