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连续居住3年可领居住证 新条例国庆实施

2009年09月25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10月1日正式实施

    从10月1日开始 在浙江连续居住3年可领居住

    证浙江在线09月25日讯 经过近两年的调研和试点,《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近几年,我省流动人口数量已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二。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有登记在册流动人口1944.1万人,其中务工人员为1657.8万人,占全省从业人员总数的1/3以上。

  2007年下半年开始,我省率先在嘉兴、慈溪等4县市开展了居住证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到今天为止,已经为120万外来人员子女解决了就学问题。

  从10月1日开始,流动人口在携带有效证件办理居住登记时,公安机关将主动发放《浙江省临时居住证》。与强制领取的暂住证不同,《条例》规定如当事人未满16周岁或拟居住30日以下的,可依照其本人意愿不发证。

  而持有《浙江省临时居住证》、连续居住满3年,有固定职业、住所,并符合居住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的外来人口,可以自愿申领《浙江省居住证》。

  另外,目前已经按规定发放的暂住证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在有效期满后仍需居住的,可按照条例规定换领《浙江省临时居住证》或申领《浙江省居住证》。换证、领证所需要的手续为完全免费,全部由政府买单。

  不过,由于目前省内各地区实际情况各不相同,《条例》并没有直接规范流动人口在居住地享受的具体待遇问题,只是做出了原则规定。而《临时居住证》和《居住证》证件持有人可以享受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具体待遇,以及凭《临时居住证》或者《居住证》可以办理的个人事务,由居住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实际规定。

  最后,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小组的相关负责人提醒说,由于具体的申请条件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各地对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设置的条件和门槛可能各不相同。因此,在一个市区或者县(市)能够申领到《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到另外一个市区或者县(市)就不一定符合申领《居住证》的条件。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