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辽宁发现世界最早带毛恐龙化石(图)

2009年09月26日1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赫氏近鸟龙”化石原件

  中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徐志强)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21分报道,中国科学家日前在辽宁省建昌县玲珑塔地区发现了距今约1.6亿年的带毛恐龙化石,这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带毛恐龙化石,填补了恐龙向鸟类进化史上关键性的空白。

  这次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长有羽毛的恐龙化石是“赫氏近鸟龙”化石,它是由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课题组在辽宁省建昌县玲珑塔地区的侏罗纪髫髻山组中获得的,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早的长有羽毛的物种。该化石距今约1.6亿年,比以往在“热河生物群”中最早的“带毛恐龙”—中华龙鸟的时代要早约2000-3000万年,比以往所知的世界上最早的鸟类要早约几百万年至1000万年。

“赫氏近鸟龙”复原图片

  “赫氏近鸟龙”是我国青年恐龙学家徐星等人在2009年初发表、并根据一件不完整的头后骨骼标本命名的,该研究曾确定“近鸟龙”是与鸟类亲缘关系最近的一种小型兽脚类恐龙。沈阳师范大学胡东宇等专家此次新发现的“赫氏近鸟龙”化石标本,比该种的正型标本更完整、并提供了更多信息。新发现的化石在其骨架周围清晰地分布着羽毛印痕,特别是在前、后肢和尾部都分布着奇特的飞羽,这种特征在灭绝物种中还尚无先例。


  此次发现的“赫氏近鸟龙”化石,进一步支持了学者提出的恐龙演化曾经经过“四翼阶段”的假说,并提出了兽脚类恐龙分异的时间框架新假说。新化石的发现进一步缩短了初鸟类、伤齿龙类和驰龙类之间的形态差距。与德国的始祖鸟相比,近鸟龙的飞羽相对小,羽轴纤细,羽片对称,尖端钝园,反映特征更原始;近鸟龙的足羽,也被认为代表着鸟类演化过程中的一种原始状态。因此本次研究是对以往有关“近鸟龙”研究成果的进一步丰富和补充,也可以说此研究成果代表着鸟类起源研究的一个新的、国际性的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