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黑砖窑乱象:村庄盐碱地多耕地少仍遭滥挖

2009年09月27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铁丝网就是高速公路的防护网,外面紧邻的就是砖窑。 任忱远 摄
铁丝网就是高速公路的防护网,外面紧邻的就是砖窑。 任忱远 摄

  “无棣县是一个退海之县,大部分土地是盐碱地,可耕地面积并不富裕。当地百姓深知可耕土地的金贵,是不可再生资源。家庭需要用土,一般都是将上面的好土(熟土)先翻到一边,取下面的土用,然后再将好土还原。但是全县有十几处无证取耕地制砖的无手续砖窑,这些窑厂,哪里土多,哪里取土方便,他们挖掘机的挖斗就伸向哪里。”根据读者爆料,记者经过调查,无棣县确有无手续砖窑存在。

  据记者调查,无棣县目前有13个乡镇,砖窑共有45处,而没有任何手续或者已经上报省市取缔的,就有19处仍然大张旗鼓开着。

这些砖窑每年取地表面向下5米深的黏土烧砖,而这些土当地百姓们称之为“熟土”,就是依靠这些熟土种庄稼。下面的土层称之为“生土”,不长作物。在砖窑现场,记者看到,玉米地、棉花地、枣树地被挖成一处处大水坑,成堆的黏土环绕在砖窑周围。

  无棣与沾化交界处,有一处名为声旺建材厂的窑厂,紧靠着威乌高速公路,其实原来就在高速公路下面;水湾镇的李王窑厂,在津汕高速下方;还有水湾镇窑厂,也紧挨着高速公路。据知情者告知,这3处窑厂都是在2006年就已经由县里上报取缔了的,原因是高速公路旁不允许建窑厂。可是3年下来,这些窑厂仍旧在掠耕地烧砖。在220国道无棣收费站以东,有一处叫做“博大”的窑厂,没有任何手续,却圈大片土地建窑烧砖。这里原来是一处农场,全部是可耕地,但现在已堆积了小山一样的红砖。

  根据读者反映,今年5月底开始,记者经过调查,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有关部门。之后,该县曾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取缔黑砖窑事宜。先是记者被告知,已经开始整顿,但是过了两个星期后,许多窑厂又照开不误。记者再次反映情况,被告知由于许多砖坯已经打出,不用也浪费了,所以需要到今年年底才能完全关闭。据记者调查,每所砖窑厂砖坯贮存量其实最多使用半个月,根本烧不到年底。就这一情况,得到的答复是,有困难,放宽到9月15日。

  9月15日,记者到无棣暗访,大量的非法砖窑仍旧疯狂开工。9月23日,记者再次致电县有关部门,答应当天给回复。但记者一直没有得到答复。

  据调查,一立方米土可以出500块砖,每天每所窑厂出7-8万块砖,这样计算下来,每年每所砖窑厂毁灭可耕地的数量是惊人的。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