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环保部:应因地制宜选择垃圾处理方式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

  人民网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9月27日电 (记者贺迎春)今日上午,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在国庆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每个城市应该因地制宜选择垃圾处理方式。

  张力军强调,垃圾处理的方式无论是焚烧还是填埋,中国都有环境保护的标准和规范要求。只要严格地按照环境保护的标准和规范要求,哪种处理方式都是可行。

  他说,垃圾焚烧本身就具有垃圾的资源化和减量化的明显效应。所以,到目前为止,国际上还是十分普遍地采取垃圾焚烧的技术。

  他还说,他曾到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发达国家考察过一些垃圾焚烧厂,这些垃圾焚烧厂,有的就建设在城市中,周边就是一些居民住宅区,已经运行了十几年,甚至有的几十年,对周边的环境和人体健康也没有造成什么影响。但是,垃圾焚烧如果处置不当,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恶臭和二恶英,会对当地的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这里的关键就是要在建设和运营中必须达到环境保护标准。

  张力军表示,中国2008年城市的垃圾产生量是1.55亿吨,据我们的调查,我们国家现在垃圾填埋仍然是主要的处理方式。垃圾填埋处理占82.7%,焚烧占15%,还有一些其他的处理方式。

  他还表示,垃圾填埋的最大优势是它的处理成本相对较低,但是,它要占据很大的土地资源,同时,垃圾填埋处理也会产生比较严重的环境问题,最主要的是恶臭、排放甲烷气和垃圾渗滤液的问题,垃圾渗滤液是一种剧毒的物质,它的COD含量是3万到10万之间。我们一般到城市污水处理厂管网里面测污水,它的COD含量是300到500,垃圾渗滤液是3万到10万,所以它的污染是非常严重。如果我们处理不好,也就是说,我们防渗措施不好,或者是垃圾渗滤液出来以后,我们治理不好,都会对地下水、地表水和土壤产生严重的污染,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