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寒省份黑龙江创建首个生态环保“无煤村”

2009年09月27日1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27日电(记者 李建平)农业大省黑龙江省首个生态环保“无煤村”近日在哈尔滨市勤劳村建成。这个400余户人家的村子,依靠将秸秆转化为生物质成型燃料替代烧煤采暖的方法,一年可以节省煤炭约800吨。


  作为我国最北省份,黑龙江省各地每年冬季供暖期长达半年之久,当地农村又有烧“火炕”的习惯,单纯依靠烧煤采暖,不仅成本较高而且污染严重。

  为解决这一问题,哈尔滨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勤劳村积极引进先进设备,将秸秆转化为成型燃料替代煤炭。这个村以秸秆成型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和经营实体,采取易物置换和成员优惠销售等方式,使全村农户全部用“秸秆压块”替代煤炭取暖,建成首个“无煤村”,达到了节能、环保、节支目的。

  “用废弃秸秆加工成"秸秆压块"替代烧煤,不仅能够减少污染,还比烧煤节约三分之一的费用。”勤劳村党支部书记李胜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勤劳村共有400余户人家,年均产生玉米秸秆270万吨,农户正常使用的秸秆仅占40%,剩余相当一部分被就地焚烧,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而这些废弃秸秆转化为生物质成型燃料替代煤炭,全村一年就可以节省煤炭约800吨。

  有关专家表示,整个村子的生活用能全部用“秸秆压块”代替煤,是实现农村节能减排的一个新举措。勤劳村以合作社模式整村推进,将秸秆自产自用,这将在黑龙江省乃至全国都会起到示范作用。如果这种模式成熟后进一步推广,更多的农户用上生物质成型燃料这一清洁能源,将会极大改善和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