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一旧油库变工业博览馆 油罐内部变多层展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09月29日05:26
巨大的油库把人带回旧工业时代。

从鹤洞大桥桥底,沿着昌岗西路一直走到尽头便是油库地块。

油库外墙上的“中国石化”字样。

  鹤洞桥侧旧油库变工业博览馆  

  项目总用地约7.5公顷,将以现代材料连接油罐整体,油罐内部改造成室内展厅,外部设计成室外展场,形成标志性建筑,并利用附近的广州橡胶厂和广州电池厂建成博览馆配套设施。

  文/记者张顺美 图/记者邱伟荣 实习生卢奕诚

  广州市工业博览馆近日明确选址海珠区环岛路滨水地区鹤洞大桥南侧广东省石油公司昌岗路油库地块。昨日,记者走访该地块,可见地块上已弃用多年的油库仍保存完好,巨大的油库、输油管、外墙装饰均原汁原味。

  是白鹅潭地区规划的深化

  据悉,今年7月,广州市工业博览馆选址海珠区环岛路滨水地区在广州市白鹅潭地区城市设计深化方案中得到了落实。根据初步规划,广州工业博览馆将位于鹤洞大桥桥头南侧,昌岗西路以南,工业大道以西,濒临珠江后航道,项目总用地面积约7.5公顷。

  油库弃置多年仍保存完好

  从鹤洞大桥桥底,沿着昌岗西路一直走到尽头便到了油库地块。这里可看到10座十多米高的石油仓库,一半用红砖砌成,通入油库内部的架梯和地面的输油管道也保存完好,红绿相间的输油管,油库外墙上已褪色的“中国石化”字样。置身其中,有一种重回工业时代的感觉。油库南侧为上世纪50~70年代建设的3~5层工业厂房,有五金厂、玻璃加工厂等,油库北面是鹤洞大桥,还可眺望高档楼盘。

  “这个油库已经弃置多年了。”附近一名工作人员说道。在油库地块范围内,有广州市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第五检测站以及酒家、小型玻璃厂和塑胶厂等,走到滨江是石油运输码头。油库不远处是庄头社区。一位居民说,鹤洞大桥通车之后油库就停用了。

  油罐内部将变多层展厅

  如何建设博物馆?据初步规划显示,将利用现代手法重新设计油库,以现代材料连接油罐整体,油罐内部改造成室内多层展厅,外部设计成室外展场,形成标志性建筑——广州工业博览馆。在工业博览馆周边建设滨水广场和媒体公园等,打造滨水工业文明展示区,重点宣传广州市的工业文明历程;利用附近的广州橡胶厂和广州电池厂建成广州工业博览馆的配套设施,为旅游和社区生活提供服务。

  此外,滨水地区设计亲水平台、游船码头,加上北面拆除广州锌片厂建设的滨江公园,既为广州市工业博览馆提供了开阔的滨水公共开放空间,又为市民提供一个文化休闲的活动场所。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