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要切断对伊朗油气投资 排除军事打击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09月29日05:52

  美国要切断对伊朗油气投资

  将更多伊朗银行列入黑名单 承认获中俄支持很难

  “他们不想到巴黎去为妻子购物,也不想到日内瓦查看自己的银行户头,这就减少了国际社会制约他们的筹码。”

  ——美国专家谈制裁伊朗

  方晓

  伊核问题风声又紧。

  在伊朗兴建另一座铀浓缩工厂的消息浮出水面后,美国政府正加紧拟订一套方案,为更严厉地制裁伊朗作准备。《纽约时报》昨天称,新制裁方案可能包括切断对伊朗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投资并将更多伊朗银行列入制裁黑名单。

  报道称,美国想通过推动进一步制裁实现两个困难目标,即将伊朗拉回谈判桌前和赢得俄罗斯同中国的支持。不过,由于中国对伊朗石油的依赖,它可能不愿意支持对伊朗进行更严厉的制裁,但中国政府同时支持限制核扩散,这是其提高国际外交姿态的举措的一部分。

  美国排除军事打击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CNN27日播出的“国情咨文”节目中说,针对伊朗核计划有“多种选择”,包括对伊朗银行和油气工业的设备和技术实施制裁。同时,盖茨还就美国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给予否认,称“不排除任何可能的选择。但现阶段来看,军事手段只能赢得时间,但无法说服伊朗放弃核武目标。”

  美、英、法、俄、中、德和伊朗的代表定于10月1日在日内瓦会晤,讨论伊朗提出的国际问题一揽子建议。《纽约时报》的报道说,美国可能在会上加紧要求伊朗立刻允许国际核查人员进入新的铀浓缩工厂并提供工程资料。伊朗方面表示愿意接受核查并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协商制定时间表。

  盖茨表示,“目前尚有余地通过外交努力和经济制裁劝说伊朗停止核武器开发。”

  伊朗熟练分化国际社会

  尽管对伊制裁磨刀霍霍,但美国承认,不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上周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做出什么承诺,说服俄罗斯同意对伊朗实施严厉和持久的制裁是一件难事。两名领导人23日在纽约会晤时,梅德韦杰夫破天荒地表示,俄支持进一步制裁伊朗。

  而对中国来说,位于波斯湾的伊朗则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之一。政府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增至1300万吨,约占中国总进口量的15%,较上年同期增长22%。中石油已签订规模数十亿美元的合约,开发伊朗油气田,中石化也已签约开发伊朗油田。上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制裁和施压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不利于当前解决伊核问题的外交努力。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伊朗问题专家雷·塔基认为,伊朗人“能熟练地运用战术”,可能会在日内瓦会谈中同意国际社会检查新的核工厂。这一举动虽然远未满足美国提出的交出项目蓝图或公开重要设计者身份的要求,但也许已足够削弱国际社会的一致性。

  制裁可能激起民愤

  西方分析师认为,即使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可能也无法达到所希望的效果。

  内贾德上周在纽约举行的晚宴上说,他“热烈欢迎”更多制裁,因为那只能加强伊朗自力更生的能力。西方政治家担心,如果制裁加深普通伊朗人的生活困难,可能会对伊朗现政府更有利而使反对派受到打击。美国官员说,在禁止向伊朗出口汽油或其他燃料产品问题上,美国眼下不太可能赢得支持。美国的欧洲盟友认为,这种“直接手段”可能伤害普通伊朗人,激起民愤,导致伊朗人团结起来支持内贾德领导的政府。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