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洪临时政府威胁关闭巴西大使馆(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9月29日07:17
  9月25日,在位于特古西加尔巴的巴西驻洪都拉斯使馆,因政变遭罢免的洪都拉斯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中)在新闻发布会上用口罩掩面。塞拉亚25日谴责临时政府指使军警人员向他和支持者暂时栖身的巴西使馆施放有毒气体,导致使馆内包括巴西外交人员在内60余人健康受损。新华社/路透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27日威胁关闭向遭罢免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提供保护的巴西大使馆。此前一天,临时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巴西使馆就塞拉亚去留一事在10天内表明态度。

  临时政府当天还驱逐前来参加斡旋的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先遣人员。

  9月26日,洪都拉斯遭罢免总统塞拉亚的支持者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街头举行抗议示威。当天,数千塞拉亚的支持者手持标语牌涌上街头,举行抗议示威,洪临时政府出动防暴警察和士兵加强警戒。新华社发(戴维摄)

  威胁关使馆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外交部长卡洛斯洛佩斯说,如果巴西政府不能在限期内决定如何处理塞拉亚,那么巴西使馆将丧失在洪都拉斯的外交机构地位。

  洛佩斯补充说:“出于礼貌,我们现在尚没有考虑强行闯入巴西大使馆。”

  临时政府26日要求巴西政府10天内就塞拉亚以何种身份栖身巴西驻洪大使馆作出明确表态,要求巴西要么给予塞拉亚政治避难,要么将他移交给临时政府接受指控。

  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在委内瑞拉参加一次首脑会议时说“巴西不接受政变者的最后通牒”。

  巴西大使馆自本月21日塞拉亚回国以后一直处于军警包围之下,塞拉亚和他的支持者指责临时政府使用催泪瓦斯袭击大使馆,不时切断水电供应。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5日要求临时政府停止骚扰巴西大使馆。

  逐斡旋人员

  美洲国家组织特别顾问约翰比尔27日说,他和另外4人作为斡旋代表团先遣人员当天抵达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机场,但临时政府告知,只有他可以留下,其余4人须离境。

  比尔说,他完全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他和4名同行人员在机场被政府官员拦住,而后遭羁押6个小时。

  他说,自己和同伴到洪都拉斯是为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率代表团前往洪都拉斯斡旋作准备。

  临时政府先前同意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到访,但建议时间不要早于28日。

  临时政府外交部长洛佩斯说,代表团先遣人员到达的时间“不适宜……因为我们内部对话正在进行当中”,而且政府先前已提出警告,斡旋人员到来必须提前通报。

  洛佩斯说,没有驱逐比尔,是因为他曾参与由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斡旋的会谈。

  不少先前召回大使的国家眼下准备将外交代表派回洪都拉斯参加斡旋,但临时政府27日宣布,不会自动接受这些国家的外交代表,尤其是西班牙、墨西哥、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等国的代表。

  欲最后一击

  现受困于巴西大使馆的塞拉亚呼吁洪都拉斯民众28日即政变3个月的日子前往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举行抗议,给予临时政府“最后一击”。

  塞拉亚支持者、教会领导人安德烈斯塔马约27日说,各地农民正各自朝首都进发,他们没有成群结队,以免被警方阻拦。

  临时政府在塞拉亚发出呼吁后不久下令在全国采取措施“维护和平与公共秩序”。

  临时政府的措施包括禁止未经许可的群众集会,暂时关停所有“攻击和平与公共秩序”的新闻媒体。外界猜测,洪都拉斯国内亲塞拉亚的媒体将受到限制,因为它们播发塞拉亚的声明,公开批评临时政府。

  另外,根据临时政府的命令,安全部队和警察可以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逮捕任何威胁自身或他人安全的个人。(车宏亮)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