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耶路撒冷老城骤起冲突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9月29日07:30
  以色列警察与巴勒斯坦人27日在耶路撒冷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发生暴力冲突。双方均有人员受伤。尽管冲突持续时间不长,但耶路撒冷笼罩在紧张气氛中。

  圣殿山同属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宗教圣地,又适逢犹太教最重要的宗教节日赎罪日前夕,时间和地点极为敏感。巴勒斯坦和其他不少阿拉伯国家谴责以色列“侵略”。

  起因分歧

  按照以色列警方说法,一群游客27日晨参观圣殿山上的阿克萨清真寺时,部分人着装激怒做礼拜的巴勒斯坦人,引起对方大约150人大声抗议。那些人拿起石头、椅子等砸向游客。警方调解时遭遇石块袭击,于是动用催泪弹和眩晕弹反击。

  警方起初说那群参观者是犹太人,后更正说他们是可能被对方误认为是犹太人的法国游客。

  但根据巴勒斯坦当局的说法,冲突缘于一群犹太教极端分子企图闯入圣殿山上的阿克萨清真寺,巴勒斯坦人大声抗议,以警察使用催泪弹和眩晕弹,引发暴力冲突。部分抗议者因听说犹太人定居者“入侵”清真寺的传言前来助阵。

  以方说,冲突中共有17名警察受伤,11名闹事者被捕。巴方说,至少16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受伤。

  一名候在清真寺外的犹太教徒告诉法新社,警察将游客清除出来后对他们说:“这是你们的错。你们要是不来这儿,阿拉伯人就不会扔石头。”

  当日下午早些时候,警方关闭清真寺所在地,耶路撒冷老城恢复平静,但气氛紧张。数十名以色列警察在狭窄的街道和主要关口巡逻。警方发言人米基罗森菲尔德说,“老城部署大量警察”,形势“总体平静”。

   地点敏感

  阿克萨清真寺地处耶路撒冷老城内,所在圣殿山是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两大宗教圣地。穆斯林将圣殿山称作“尊贵禁地”,是排在麦加和麦地那之后的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地。

  自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控制东耶路撒冷和圣殿山后,这里不时成为巴以冲突导火索。

  1996年,以色列人打开圣殿山附近一条古隧道,引发巴勒斯坦人抗议,冲突造成61名阿拉伯人和15名以色列士兵丧生。

  2000年,时任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阿里埃勒沙龙强行“参观”阿克萨清真寺,成为随后以巴大规模流血冲突的导火索。

  2007年,以色列考古部门在圣殿山脚下考古公园进行挖掘活动,引发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世界抗议。

  现阶段,根据以色列方面规定,犹太人参观这一地区须得到以色列警方特别许可,通常在警方监护下访问。至于穆斯林,只有50岁以上男性和45岁以上女性才能前往朝觐。

   时间微妙

  这次冲突在犹太教将于28日迎来的赎罪日前一天发生。赎罪日是犹太人最重要的宗教节日。在这一天,犹太人从日出至日落不吃、不喝、不吸烟,广播电视信号中断。大多数官兵都留在营中,前沿士兵很少。但近年来巴以双方在赎罪日前后屡生事端。

  巴勒斯坦高级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当日发表声明特别提到,这次是以方“故意选定的时间”,回应9年前即2000年9月28日沙龙强行“访问”阿克萨清真寺引发巴勒斯坦人起义一事。

  “历史为鉴,这次对阿克萨朝觐者和平民的袭击让人无法接受,”埃雷卡特说,以色列“必须停止一切只会引爆局势的行为”。

  此后的2004年9月29日,以军以制止巴武装人员用火箭发动袭击为由,在加沙地带北部发起代号为“赎罪日”的大规模军事行动。

  2008年10月8日晚赎罪日期间,以色列北部港口城市阿卡市一名阿拉伯居民驾车驶入一个主要为犹太人居住的街区,引发当地犹太人和阿拉伯人数年来最大规模冲突。

  今年赎罪日前,以色列警方在耶路撒冷多处敏感地区高度戒备。美联社报道,这次冲突没有影响在耶路撒冷老城西墙(犹太人称哭墙)脚下祈祷的犹太人。

  反应强烈

  事发后,巴勒斯坦和其他不少阿拉伯国家纷纷谴责以色列。

  埃雷卡特谴责以色列警方护卫一群“不惜一切代价破坏和平的定居者”。在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着手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之际,“以方蓄意加剧耶路撒冷紧张局势”。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称这次冲突是“犹太复国主义罪行”和挑衅,呼吁巴勒斯坦人起义,称以方应“对这次犯罪的一切后果和事态发展承担全部责任”。

  法新社报道,大约3000人27日晚些时候出现在加沙街头,参加示威活动。

  “我们认为这件事极度危险,我们极度愤怒,”巴勒斯坦宗教财产部长马哈茂德哈巴什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说。

  阿拉伯国家联盟在总部埃及首都开罗对这起冲突表达“极度愤怒”,称这是以色列安全部队一次“有预谋的侵略”。

  约旦外交部当天交给以色列驻安曼代办一封措辞强硬的抗议书,抗议“以色列军队闯入阿克萨清真寺”并“对这一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径表示震惊”。(王鑫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