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领事保护时刻不忘“以人为本”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09月29日09:13
  9月22日,在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来临之际,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领事参赞何颖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畅谈中韩建交17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双方领事合作在促进两国关系平稳顺利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韩两国自1992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两国关系正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向前发展。两国于1998年宣布建立面向21世纪的伙伴关系,又于2003年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2008年,胡锦涛主席与李明博总统实现互访,将两国关系进一步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中韩关系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

  中韩两国地理相邻、文化相近、感情相通、经济互补、利益相融。中韩建交17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已成为重要的朋友和伙伴。

  中韩关系迈向新阶段

  以两国经贸为例,不断深化、迅猛发展的经贸往来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2008年两国贸易额达1861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贸易顺差来源国,韩国则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在人员交流方面,2008年双方的人员往来突破600万人次,其中韩国人访华达到500万人次,有力地促进了中韩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领事保护日显重要

  近年来,随着两国各领域交流的不断深入,中国常驻韩国的人数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根据韩国法务部的统计数字,在韩居住3个月以上的常驻中国人已由2004年的28万余人,增长到目前的62万余人,占所有常驻韩国外国人总数的60%以上。以我驻韩使馆领事部门办理有关证件为例,去年办理的签证、公证等达到180多万件,位居我国各驻外使领馆首位,几乎每个工作日要办理1万件左右,数量十分惊人。

  常驻人员的增多,对我驻韩领事保护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以我公民在韩非正常死亡为代表的突发事件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根据使馆的统计数字,去年在韩中国人非正常死亡总数达330人,几乎平均每天有1人。

  为应对这种复杂局面,领事部在使馆领导的直接指导下,摸索出一套应对此类突发事件的工作程序和方法,内容包括:使馆工作人员尽快到达现场并与韩国办案机构进行交涉;短时间内通过各种方式与其亲属取得联系;敦促韩方为其亲属来韩提供各种便利,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为死者争取更多抚恤补偿等。从具体的工作实践来看,这些举措是行之有效的,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效果。

  以去年引起广泛关注的韩国利川工厂大火案为例,该灾难最终造成了中方12人死亡。我驻韩使馆接获有关事件的通报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程永华大使亲临事故现场,督促韩方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并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经过韩方和使馆的共同努力,该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各方都比较满意,有效化解了该事件可能对两国关系和国民感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突出“执政为民”外交理念

  使馆在领事保护方面还特别注意对留学生等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以今年7月发生的我留学生在韩国大田被害案为例,该案件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有的中国留学生家长开始担忧自己孩子在韩安全问题。我驻韩使馆上午10点接到事件通报,程永华大使立即从国内打来电话进行指示,邢海明公使则亲自坐镇指挥,我领事人员12点即赶到大田事发现场。首先到当地警署了解情况,转达中方对此事件的高度关注,希望韩方能尽快侦破此案。同时,我领事人员还尽力安抚受惊吓的留学生,提醒大家如何加强自身防范,保护自身安全。我领事人员还要求校方从大局考虑妥善处理后事,并提供各种便利。从事件的最终处理来看,受害留学生家属对事件的最终处理比较满意,在离韩回国前特意给使馆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打来感谢电话。正是由于我领事保护工作的细致和圆满,才使该偶发刑事案件没有继续发展,也未影响两国教育和文化交流的大局。

  在接受采访时何颖表示:“使馆领导经常要求我们领事工作人员要换位思考,可能你处理的事件只是你工作的一小部分,但对当事者及其家人来说却是百分之百”。驻韩国使馆领事部门有信心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使领事保护工作更加体现“以人为本”和“执政为民”的外交理念。

  目前,《中韩领事条约》正在两国政府间进行谈判,如果正式签署并生效,必将对两国互相有效保护本国公民在对方国家的合法权益产生重要影响,并更加充实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实际内容。访谈最后,何颖强调,现在我国的法律体系越来越完备,涉外法规、条约和协定越来越多,这使我们在外交工作中有法可依,腰板比以前更硬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