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首次拍卖探矿权采矿权 7宗交易卖6800余万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09年09月29日14:02
9月28日上午,江西省国土资源厅首次对探矿权采矿权进行拍卖取得圆满成功。现场拍卖的7宗探矿权采矿权,共获得6823万元价款。(江西网记者 沈德森 摄)
  9月28日上午,江西省国土资源厅首次对探矿权采矿权进行拍卖取得圆满成功。现场拍卖的7宗探矿权采矿权,共获得6823万元价款。(江西网记者 沈德森 摄)

分宜县石塘矿业贸易有限公司以2030的价格,拍得分宜县操场芦茅金矿普查探矿权。(江西网记者 沈德森 摄)
分宜县石塘矿业贸易有限公司以2030的价格,拍得分宜县操场芦茅金矿普查探矿权。(江西网记者 沈德森 摄)

竞得人与相关单位签订交易协议。(江西网记者 沈德森 摄)
竞得人与相关单位签订交易协议。(江西网记者 沈德森 摄)

  江西首次拍卖探矿权采矿权 7宗交易拍得6800余万

    中国江西新闻网9月28日南昌讯(特约记者 刘茵茵 记者 沈德森 付清林 报道)“628万,629万……1000万,1000万第一次……1065万,1065万第一次,1065万第二次,1065万第三次,啪,恭喜你,获得这个标的。”9月2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宗标的成功拍卖,江西省国土资源厅首次对探矿权采矿权进行拍卖取得圆满成功。现场拍卖的7宗探矿权采矿权,共获得6823万元价款,实际拍卖所得平均为起拍价的9倍多。

  这次江西省国土厅拍卖的7宗探矿权采矿权分别为吉安县敖城镇竹马桥高岭土矿采矿权、高安市灰埠镇斛塘金矿采矿权和上饶县仙山岗金银矿普查探矿权、分宜县操场芦茅金矿普查探矿权、安福县彭坊乡洋陂高岭土矿普查探矿权、新干县潭丘乡海源铜锡多金属矿普查探矿权、峡江县金江乡王竹钾长石硅石普查探矿权。共有69家企业参与竞拍。

  在拍卖过程中,吉安县敖城镇竹马桥高岭土矿采矿权被浙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676万元的绝对优势,收归囊中。而在对高安市灰埠镇斛塘金矿采矿权拍卖中,出现了一次又一次惊喜和意外,参与竞拍的77号买家和78号买家对此标的都志在必得,以比对方多出一万的价格,拉开了拉锯竞拍大战,从621万开始,到900多万,谁也不肯放弃,期间又杀出多位“程咬金”,分别给出了1000万,1020万等拍卖价格。最终,还是在77号与78号的争斗中,交易额一路上升,在这宗拍卖持续时间达1个半小时后,77号买家终于坐不住了,以其雄厚的实力一口气报了1300万最终获得标的,高出起拍价1100万元,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而矿产所在地为上饶县、分宜县、安福县、新干县、峡江县的探矿权,分别拍得62万、2030万、290万、400万、1065万。峡江县金江乡王竹钾长石硅石普查探矿权的拍卖实际所得,是起拍价8万元的133倍。对于这样的拍卖结果,连长期主持拍卖的主持人都感叹:“市场、只有市场,才能产生这样的奇迹,才能让资源的效益最大化。”

  江西省对采矿权探矿权首次进行拍卖,就获得6823万的拍卖收入,让在现场观摩的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定明感到欣慰,连连感叹:“没想到,真没想到能去的这样好的效果,今天的拍卖旗开得胜,很成功!”刘定明说,江西省高度重视矿产资源的勘查与开发,一直在推进探矿权采矿权有偿取得制度改革,这次首次对7宗探矿权采矿权进行集中拍卖,是江西省国土资源厅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的有效尝试,对今后的国土资源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将产生积极的借鉴。刘定明认为,对矿产资源进行集中拍卖,在市场竞争中使的资源效益得到最大化,让资源优势转换成经济优势。

  在刘定明的眼中,对探矿权和采矿权进行拍卖的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利于招商引资。通过信息公开,能最大范围的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找矿、开矿,壮大江西矿业经济。二是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矿业权,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公开、公平、公正取得矿业权的平台,能有效减少权力寻租现象。三是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通过公开拍卖矿业权,把资源配置到有实力、有能力、有诚信的企业手上,对做大做强江西矿业经济作用重大。“这次首次在南昌公开集中拍卖7宗矿业权,标志着我省矿业权取得方式逐步向公开出让方式为主的深刻转变,今后我省矿业权公开招拍挂将常态化、制度化,找矿、开矿将‘不要找厅长,要找市场’。”刘定明说。

责任编辑:wenjie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