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沙猎头年薪十万寻人 忠诚度是重要标准(图)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09年09月29日14:05
猎头寻找人才有标准
猎头寻找人才有标准

  接到过猎头的电话吗?猎头一般猎什么样的人才?

  猎头长沙“寻人”:年薪至少10万

  工作5-10年最受“猎头”关注 对岗位是否忠诚是重要考核标准

  核心提示

  有人说他们是“职场红娘”,为人才和企业牵线搭桥;也有人说他们是“职场小三”,专挖企业墙脚。他们的目光紧盯高级人才圈 ;而与他们接触,就意味着与机会和财富接触,让人怦然心动。

  “今天你被猎了吗?”这样的问候语已开始在白领中流行。在智联招聘的“职场人被猎情况”特别调查中,参与调查人群中有近六成表示自己接到过猎头打来的电话,具体比例为58.3%。

  猎头就在我们身边。但是,猎头究竟为何物,猎头公司专盯哪些人,怎么跟猎头顾问接触?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迫切需要找到答案。

  猎头探秘

  猎头一般是女性

  现在上海一家外资猎头公司任职的CICI,有着4年新西兰人力资源专业留学背景,曾任华为总部人力资源总经理助理。在经历了2份企业高管工作后,她下定决心加入猎头行列,成为了一名职场“猎手”。

  “猎头一般是女性,因为女性天生有亲和力的优势,同时需要良好的职业背景,有管理经验的更好,此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职业规划分析能力。大部分公司还会要求猎头顾问有较好的语言功底和抗压能力。”智联招聘长沙分公司总经理沈宇军告诉记者,“猎头”这个光鲜职业背后,也有着常人所不知的辛苦。

  确定被猎者只有10天

  “这个社会从不缺人才,缺的是符合企业要求、匹配岗位,且能接受企业薪水的合适人才!”CICI告诉记者,猎头确定候选人寻找的时间只有10天,如何通过短时间的沟通,准确找到企业的需求,并寻找到与企业文化和战略融合的高级人才,就成了猎头的工作重点。

  到岗后的半年,是CICI 最紧张的半年,她得帮助新入职的人才迅速适应企业,顺利度过磨合期。“一般六个月磨合期顺利度过,表示这个人物长时间的稳定了。”

  最佳猎物

  工作5—10年的人最受关注

  “在长沙,年薪10万以上的人才是我们的寻找目标。”智联招聘长沙分公司总经理沈宇军说,猎头的工作就是寻找人才市场的“国宝”,越是大众找不到的人才,就越被猎头所关注。

  在智联招聘最近对职场人士的调查中显示,工作3年以下的职场人中仅22.3%接到过猎头电话,而在工作3—5年的职场人中,这一比例增加到56.2%。工作了5—10年的职场人,已经成长为职场中的中流砥柱,属于猎头服务的主要对象,他们接到猎头电话的比例高达75%。

  “一定要先让自己成为市场紧缺的人,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沈宇军强调,初入职场的经验积累非常重要,只有做好最初的积累才能在3—5年的时候实现第一次腾飞 。

  专业性和职业化是重要标准

  现在湖南某快速消费品公司任总经理助理的王先生,就是通过猎头引荐成功获得现在年薪15万的工作的。他透露,要想得到猎头公司的关注,一方面要严格自检,不可以有职场的不好评价在业界流传,对岗位的忠诚度是最重要的;另外,还需要扩大交际圈,增加自己的曝光率,在行业内发表论文、文章,主动接受媒体采访,多参加权威而有影响的培训班。

  联合白金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林海给出了猎头行业对于人才的评估标准,主要包括两部分:专业化和职业化。专业化是指在某个专业领域有高学历,经验丰富,长时间在同一行业做同一类型的工作。职业化则包括职业品行和职业道德等,主要看候选人是否符合职位所要求的内在和外在的总和。此外,对岗位的忠诚度也是职业化考核的一个重要部分。

  特约撰稿 阳娜

  概念扫描

  “猎头”(Headhunting)一词属舶来词,意为物色人才的人。“头”者智慧、才能集中之所在,“猎头”即指“网罗高级人才” 。

  与一般的企业招聘、人才推荐和职介服务不同,猎头追逐的目标始终盯在高学历、高职位、高价位三位一体的人身上,它搜寻的是那些受教育程度高、实践经验丰富、业绩表现出色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因此也被称为“高级人才寻访”。

  企业看"猎头"

  想说爱你不容易

  海波是湖南某汽车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在他看来,猎头公司拥有最完善的人才数据库,对不同行业的人才都十分熟悉。但伴随这种高效、高质服务而来的是高昂的服务费用。“年薪的25%—30%是猎头的佣金。”海波说,这笔不菲的费用是湖南很多本土企业对猎头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

  联合白金的黄林海告诉记者,尽管费用高昂,但不少企业仍希望与猎头联手。以他工作过的三一重工为例,除了特设猎头部,每年还与5—8家的专业猎头公司保持合作,以便于人才搜寻。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