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报:默克尔蝉联德国总理不会有胜利蜜月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29日15:03
  中新网9月29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29日刊文说,默克尔是在2005年当选为德国有史以来的首位女总理,她有才干,冷静、果断,在处理金融风暴时,曾获得国人好评,但她日前胜选后不会有胜利后的“蜜月期”,摆在面前的是艰巨挑战。

  文章摘编如下:

  德国的国会选举,在基地恐怖组织头子奥萨马恫言要展开恐袭(报复德国派军前往阿富汗)阴影和警方严密戒备下,总算在周日顺利完成投票。

  正如早前的预测,总理默克尔获胜。她领导的基督教民主党和姐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总共赢得34%选票,原本和基督教民主党(注组成联合政府的社会民主党(在本届大选中成为基督教民主党主要对手)只获得23.47%,另一主要政党自由民主党获得14.6%选票。

  德国曾经因为出现大独裁者希特勒祸害国家和世界,因此在战后制定了一部独特的宪法,确保在德国不会有政党在大选中单独赢得50%以上的选票,而政党领导人也无法独大。因此,每次大选后,都会出现联合政府,这次也不例外。

  默克尔已表示将在中选后,削减税率,以刺激经济复苏,所以她将抛弃反对减税的社会民主党,选择亲商界的自由民主党,以组成新联合政府。

  但自由民党只获得14.6%选票,两党联合票数仍旧无法过半;不过,在独特选举制度下,选民一票是投给候选人,另一票是投给政党,政党所获选票能跨过最低5%门坎,便可获得更多席位分配,基督教民主党因此可至少再分配到6%选票。

  默克尔是在2005年当选为德国有史以来的首位女总理,她有才干,冷静、果断,在处理金融风暴时,曾获得国人好评,但她这次不会有胜利后的“蜜月期”,摆在面前的是艰巨挑战:如何振兴疲弱的经济,增加就业机会,以减少高企的失业率。

  德国经济机构预测2009年的经济仍将出现负增长,要到明年才有望逐渐复苏。政府的预测是今年经济将萎缩6%,明年才可能出现0.5%的微弱增长。

  虽然东西德分立也已成了历史,20年来,东西两边人民的贫富悬殊仍旧很明显;跟西部人民比较,东部人民还是收入少生产低,一道无形的墙仍旧存在。如何缩短距离,也将是默克尔不得不面对的挑战。(廖连传)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