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作家石英创作诗集《走向天安门》歌颂新中国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9月29日18:44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张虹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前夕,著名诗人、散文家石英精心创作的诗集《走向天安门》近日出版。9月28日,由中国散文学会主办的《走向天安门》研讨会在京举行。

  与会的20多位作家、诗人和评论家充分肯定了这部诗集在新诗发展上的意义,褒扬了作者在诗歌艺术上的创新精神,认为该诗集是当今政治抒情诗中最为重要的代表性作品。

  诗集《走向天安门》自《1921,最热的日子》开始,至《十月的怀思》收尾,共有72首短诗组成。尽管每首短诗均独立成章,却又自行地相互连接,彼此融合在一起,进而描绘出新中国走向前进的足迹。其内容大致涵盖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这一历史时期共28年的中国革命历史。

  在作品中,诗人主要选取这一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或者是英雄人物,或者是革命事件,展开抒写,倾诉自己的仰慕、怀念之情。革命先烈矢志不渝的精神、大智大勇的品格、视死如归的气节、克服千难万险争取胜利的信念,始终贯穿于全集。在创作手法上,诗人将某一段的革命故事浓缩于某一人物或场景之上,从历史、民族、人生等多个角度对人物或场景进行追忆、思念,让读者在这种多种视角的交织中去体会、感悟新中国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

  据介绍,诗人石英出生在山东胶东半岛老解放区,解放战争期间直接投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对敌斗争,对于人民解放战争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其主要作品有《故乡的星星》《当代正气歌》《夜海银花》等60多部。现任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