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北京市府新闻办召开国庆气象保障发布会(组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

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王建捷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遭遇中外记者“围攻”式采访

  中国气象报记者吴越刘晓林报道 9月29日下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发布会就公众普遍关注的国庆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和国庆天气情况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王建捷首先介绍了北京市气象局国庆气象服务准备和前期工作的情况,以及国庆活动期间的天气情况和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她就如何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更好地体现人性化服务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王建捷介绍,北京市国庆庆典筹备委员会专门设立了气象服务组,加强气象服务工作。北京市气象局还在奥运气象保障成果的基础上强化了云高、云量、能见度等预报技术。除了提供决策服务专报外,北京市气象局也提供体感温度、交通气象服务,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紫外线指数、穿衣指数等。在决策部门有需求,天气有条件时,可能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明天傍晚前后,北京会有一次小雨天气,可能会持续到10月1日凌晨4点到7点左右,10月1日上午天安门地区云量比较多,中午或下午逐渐转为晴天,温度变化不大,对国庆庆典活动基本没有影响。30日的降水可能会对庆典活动前期准备、集结、场地布置有一些影响,提醒有关单位注意。

  就本报记者提出的国庆预报与平时预报有哪些不同的问题,郭虎说,由于室外活动比较多,所以对预报的时效性、精确度、预报的要素、服务频次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和平时预报相比,国庆预报具有特殊的需求,例如能见度、云量、晚会时间的风向等都需要特别考虑。还有国庆期间的预报时间比较长、秋季温度起伏比较大等都对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筹备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以来,北京市气象局面对国庆活动演练、预演、彩排和国庆期间气象服务提出的各项要求,从技术、装备、科学试验、人员队伍等方面努力,全力以赴做好国庆气象保障的各项准备工作,并通过国庆各专项演练气象服务积累经验。针对国庆气象服务的新需求,北京市气象局进一步改进了奥运气象业务服务系统,积极研发一些新的气象要素(如云量、能见度)的预报方法等。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