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广肇城轨佛山段开工 肇庆到佛山仅需30分钟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09月30日10:14
 昨天上午,广肇城际轨道交通佛山至肇庆段项目在肇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旺镇)隆重举行开工仪式。吴伟洪摄

     昨天上午,广肇城际轨道交通佛山至肇庆段项目在肇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旺镇)隆重举行开工仪式。吴伟洪摄


  昨日上午,随着汪洋书记一声令下,位于肇庆大旺、鼎湖和佛山狮山的广肇城轨佛肇段三个动工点同时开工建设。

  据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介绍,广肇城轨佛肇段全长约85公里,工程建设周期预计为3年,总投资大约176亿元,采用无缝钢管铺轨,设计目标时速为200公里/小时,建成后将大大缓解佛山、肇庆等人口密集地区的出行问题,也将促进广佛肇经济圈一体化进程和肇庆融入珠三角“1小时经济圈”。

  客流高峰期5分钟发出一趟

  按照建设规划,佛肇城轨运行的列车模式将分成两种。一是“大站快车”,据省铁投集团负责人介绍,大站快车中途仅停靠一定规模以上的车站,车辆以6节编组,一次可以运载400余人。

  第二种是“站站停”的轻轨列车,这类列车平时8—10分钟发出一趟,客流高峰时段则每5分钟发出一趟,“站站停”列车沿途每站都停,方便城市间城镇组团及人群比较密集的主要城镇,既设置有座位也有站位,其中座位率为30%左右。

  票价可低于长途公交水平

  省铁投集团负责人预计广肇城轨佛肇段建成后票价约为0.45元/公里,票价总体上可低于城市间长途公交大巴的价格水平。但最终的执行标准还需经省政府和物价主管部门审批。

  据介绍,按照设计规划,广肇城轨佛肇段早班发车时间为6时整,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4时整,城轨建成初期预计客流运载量为每天17万人次,远期即到2030年左右,运载量将实现翻倍,可达到每天40万人次。

  建成后,肇庆和佛山两市的交通距离也将显著缩短,“轨道交通的优势在于便捷、快速,中途没有堵车。”目前从肇庆到佛山乘坐城际大巴需要50分钟左右,而佛肇轻轨建成后,即使算上中途上下乘客的时间也仅30—40分钟之内,有关单位还将对线路走向进一步优化,优化后,所需时间有望更短。

  肇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惠祥表示,项目的建成将使肇庆跟广州、佛山两个城市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本报记者杨小亮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