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泰国青年侨领:下一个六十年,将有新归侨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题:泰国青年侨领:下一个六十年,将有更多新归侨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中国一直注重海外华侨华人的力量,下一个六十年,新归侨会越来越多。”新中国国庆六十年前夕,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吴炳林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中国的机会将吸引新华侨华人回到祖国,老华侨的后代也渴望到中国寻求发展。华侨华人在国外学习了很多新知识、新技能,回到中国可以大展抱负。

  吴炳林应邀来京参加国庆活动,此次泰国有五十多位华侨华人前来观礼。吴炳林说,他们都是在当地有影响,为中泰两国友谊做出很多贡献的人士。

  二〇〇八年四月十九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泰国曼谷传递,吴炳林是四十一号火炬手,也是泰国华侨华人中最年轻的火炬手。“那一天,泰国三十万华侨华人涌上街头,路两旁全都是中国国旗。”他介绍,参加火炬传递仪式的八十名火炬手中,华人代表共有五十人,分别来自二十多个泰国主要的侨团组织,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已经超过八十岁。

  吴炳林虽然年轻,但已是泰国侨界的“老人”,在侨团的职务有十多个,如此是否会耽误生意上的事情?吴炳林笑说,人生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为中泰两国的文化交流、友谊加深尽绵薄之力,比每天都在办公室看着那些数字更重要。

  吴炳林初中毕业就到泰国,他回忆说,刚到泰国的时候,华侨华人很没有地位。华侨在泰国被问及姓氏,只能说泰国姓,不敢说中国名。但吴炳林坚持用自己的名字,“我代表泰国担任火炬手,证书上就用的是名字的中文拼音;担任泰国公安部部长顾问,证件上名字用的也是中文”。

  “华侨华人在泰国地位的提高,缘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吴炳林说,目前中泰两国的经济交流非常到位,民间交往也很频繁,几乎每天都有中国团体到泰国访问。中国人在泰国的购买能力很高,到泰国旅游的中国人很受当地人尊敬。

  “二十年前,中国比泰国要落后三十年;今天的中国,又比泰国进步不止三十年。”吴炳林说,在海外比在国内更能领略到国家的繁荣和发展。

  中国人无论走多远,心中想念的永远是自己的祖国。很多华侨华人到海外闯荡了一辈子,就是为了将来有一天能回来看一下,“自己饿着肚子也要寄东西回来”。吴炳林每年都会回国,“清明节一定回来祭祖,春节一定回来访亲”。他说,这是永远分不开的亲情。

  吴炳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总是提及“老前辈”、“老侨领”,他说,因为中国穷,先辈到泰国投奔亲戚,逐渐融入当地。随着华侨华人在泰国落地生根,中华民族勤劳、朴实、友善的传统得以传承,与当地人融合在一起,“华侨华人现在已经是泰国社会的一部分了”。

  二〇〇九年,吴炳林参加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办的首届海外统促会中青年骨干研习班。他说,尽管短短一周的时间,给自己很多启示,很大鼓舞,他个人也自此开始“触网”。

  培训班结束后,吴炳林就思索如何将全球希望促进中国统一的和平人士通过一个平台联系起来,互相了解彼此的信息。二〇〇九年,吴炳林创办了“世界和平网”。

  “当地很多人都在学中文,这几年冒出了很多华文学校。”吴炳林计划“在网上教中文”:通过网上视频教学,更多人可以足不出户地学习中文,了解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

  谈到目前的两岸关系,吴炳林说,应该加深两岸民间互动,大家增进相互了解与理解,感染、改变岛内人士对中国的印象,让台湾亲人早回家,“家和万事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