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霍英东之子:我与新中国同龄 回忆父亲爱国情怀

  霍震寰期望中国未来能更全方位地跨进科学发展层面,更扎实地在富强之路迈步。(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9月30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新中国已走过60个春秋,于1949年5月出生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霍震寰也迎来自己的60寿辰。

  回望成长历程,“霍家公子”曾放洋留学,锻炼生命,当年中华文化毫不起眼,他却珍而重之;学成归来踏足祖国大地,年少的他赶上内地动荡年代,感触良多;接掌家族王国后,他为家为国穿梭香江内地,在政商界战绩彪炳,也见证祖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中翻天覆地,民富国强。一转眼走过一甲子,霍震寰寄语后人薪火相传,为国贡献,也祝愿与自己同龄的共和国在发展道路上,走得更辉煌、更灿烂。

  细说与国家同行的趣事,霍震寰娓娓道出他的第一次。“大学毕业后,在1973年第一次参加由当时新华社香港分社组织的工商界访问活动,那个年代回内地一点也不容易,要先经澳门中总取得回乡证书,再辗转到内地”。当年国家正处文革时期,封闭状态令他感到有点“恐怖”,“带任何东西过关检查都好严格,样样要登记,还记得关员翻箱倒箧,手拿起我的睡衣问,"这是什么来的?"”他笑说,那时普通话说得不好,但也半咸半淡的连忙回应。

  “国家真的变了!”霍震寰赞叹中国人聪颖勤劳,今天国家的辉煌成就,有赖于领导人的英明及同胞的刻苦,纵然新中国成立之初走过歪路,但30年前已故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为中国开创出新天地。

  霍震寰难以忘记当年曾随父亲、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与邓小平会面的情景,有幸听到邓小平提及国家的发展大计,尤其强调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今天国富民强,印证了领导人的智慧,好有远见及部署!”

  回望一甲子的发展历程,中国克服了一个又一个不稳定的因素,今天继续力争和谐发展,攀登另一个高峰。“没有稳定的局面,什么人够胆来投资?内地提出的和谐发展很重要,是讲求国与国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还有人与自然的和谐”。

  霍震寰庆幸祖国不再封闭,正努力与全球接轨,正在腾飞,“不少海外留学生也放眼中国这个大市场,中国也乘势吸纳更多高科技人才,毕竟当下最尖端的技术仍未掌握在中国人手中”。但愿中国未来能更全方位地跨进科学发展层面,更坚实地在富强之路迈步。

  享有“爱国商人”美誉的霍英东,毕生为国效力,尤其在国家改革开放过程中贡献巨大。老父那份浓浓的爱国情怀,对霍震寰起着示范作用,影响深远,“父亲很忙,他不会跟你谈如何爱自己的国家,却做给你看,怎样去爱国爱民。”身教远胜千言万语,霍震寰印象最深是老父在国家改革开放初期,那份积极参与的过人胆识,以及每当看到中国向前迈进时,那份打从心底的兴奋,坚信“中国人肯做就有希望”。
(责任编辑:黄珊)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