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朗新核设施紧靠军事基地(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1日07:26
  图为9月26日得到的被怀疑为伊朗正在建设的第二座铀浓缩厂的卫星照片。9月25日,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证实伊朗正在建造第二座铀浓缩厂的消息。他在26日的讲话中公布了这座工厂的地点。它位于德黑兰和圣城库姆之间,距首都约100公里。萨利希26日说,伊朗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协商,确定何时开放本国新一座铀浓缩工厂接受国际核查人员核查。新华社/法新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29日说,伊朗第二座铀浓缩工厂位于一个军事基地附近。基地内部署有防空系统,以防核设施遭到空袭。

  伊朗定于10月1日与美国等六国在瑞士日内瓦就核问题展开会谈。伊朗官员在一份声明中说,希望会谈取得成功。但也有伊朗议员警告,如果会谈失败,伊朗议会将考虑敦促政府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防空袭

  萨利希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的铀浓缩工厂位于首都德黑兰以南100公里、圣城库姆以北30公里一处山脚下,邻近伊朗革命卫队一处基地,基地内部署有一套防空系统。

  “我们选择把核设施建在一个军事基地旁,是出于防空方面的考虑,”萨利希说,“在保护核设施同时,也可以节省建设专门防空系统所需费用。”

  萨利希说,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已决定将新的核设施命名为“迈什卡特”,意为“灯塔”。

  美国、以色列等国认为,伊朗核计划意在研制核武器。伊朗予以否认,说这一计划出于和平目的。

  美国和以色列拒绝排除袭击伊朗核设施的可能性。作为威慑,伊朗革命卫队28日试射了射程足以覆盖以色列全境的中程弹道导弹。美国为此威胁对伊朗施加更严厉制裁。但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29日说,伊朗试射导弹不应成为实施制裁的理由。

  
  9月29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记者会上回答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提问。潘基文在记者会上说,伊朗应该提早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其建设新的铀浓缩工厂的事实,并敦促伊朗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核查。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不停止”

  伊朗首座铀浓缩工厂位于纳坦兹地区。萨利希说,“迈什卡特”是纳坦兹设施的“缩小版”,建设第二座核设施是保障伊朗不间断实施铀浓缩活动的“后备计划”。

  “这是保护伊朗核设施和技术人员的一项预防措施,”萨利希说,“伊朗有能力保证,任何情况下铀浓缩活动一刻也不会停止。”

  对于10月1日的日内瓦会谈,萨利希说,伊朗将不会就自身的“核权利”与六国谈判。

  伊朗议会议员穆罕默德卡拉米拉德警告,如果会谈失败,伊朗议会将可能敦促政府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如果美国和以色列继续向伊朗施压,(与六国)会谈也没有达成结论,国会将表明自己的立场,如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他说。

  伊朗议会29日发表声明,警告美国等西方国家不要继续对伊朗施压。

  
  这是9月28日发布的伊朗发射导弹的电视截图。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8日在军事演习中成功试射自制的“流星-3”型和“泥石”型中程导弹。新华社/路透

  盼成功

  但萨利希说,伊朗现阶段无意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我们会信守承诺”。他同时说,伊朗将于晚些时候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迈什卡特”的详情,并尽快安排机构人员前往检查。

  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媒体顾问阿里阿克巴尔贾范费克尔2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朗希望日内瓦会谈能取得成功。

  “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日内瓦会谈是一个黄金机会,”贾范费克尔说,“伊朗与六国的会谈将为双方互信和协作打开一扇新的窗口。”

  他同时敦促西方国家改变过去对伊朗的一贯做法。“西方国家承诺作出改变,会谈将检验它们的诚意,”他说。(林昊)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